扫一扫  加微信
李强:担负引领时代前行职责 推动江苏文艺发展
2017-01-06 14: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耿 联

  1月5日,江苏省文艺界代表座谈会在宁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李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希望全省宣传文化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担当,切实担负引领时代前行的神圣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动摇,加快构筑代表江苏水准的文艺高峰,推进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李强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宣传文化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践行,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文艺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到文艺创作的全过程。

  李强指出,弘扬江苏千年文脉,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要担负起传承创新的历史责任,创造出更多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文艺工作者要当仁不让、冲锋在前,立足各自艺术领域,树立精品意识,不断辛勤耕耘,进一步提升江苏文艺整体水平。推进“两聚一高”事业,文艺不可替代、大有可为,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用艺术手法更好地记录江苏人民的创新创造、书写江苏的发展故事、描绘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激励全省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李强指出,江苏文化积淀深厚,文艺门类齐全,文艺人才荟萃,有基础、有条件也有必要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着力打造文艺高峰。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遵循文艺发展规律,推动我省文艺事业迈上新台阶。坚持正确导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动摇,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脚步始终追随人民群众,作品始终关注人民群众。树立精品意识,要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传世之作,拿出“十年磨一剑”的艺术定力,树立“无日不趋新”的执着追求,抱持“文以化人”的神圣使命,创作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作品。聚力人才培养,要着力培育老中青结合、享誉国内外的“文艺苏军”,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战略性工程来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李强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好方向、管好导向,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宣传文化部门对重大题材作品、重点文艺项目要加强策划、组织推动、有力引导。文联、作协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和谐之家。

  樊金龙、王燕文、张敬华出席座谈会。省文联、省作协负责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的思路和打算,范小青、吴俊、孙晓云、周京新、姚建萍、周东亮等6位文艺家交流了学习体会。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