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
2017-01-03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省委、省政府《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意见》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政策措施等方面对“聚焦富民”作出了系统化制度化安排,针对性、指导性强,政策含金量高,必将对持续提高我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产生极大推动作用。

  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江苏未来五年发展确立的总纲领、总目标、总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根本的是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江苏经济总量大,但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相称,有些地方老百姓收入还不高,部分地区的收入水平甚至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下。不改变这种状况,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聚焦富民,是必须打好的主攻仗;持续提高江苏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是必须答好的大考卷。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焦富民”的响亮口号后,立即在会议内外、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这说明,富民,确实是当下江苏发展必须认真解决的重大问题,确实是广大百姓的热切期盼。如果说党代会上群众关心的是我们说了什么, 那么党代会之后,百姓更加关注的是我们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发展必须富民,这个道理简单又朴素。聚焦富民,最重要的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起而寻策,不是层层传声,而是层层使招,不是按部就班,而是积极作为;最关键的是要咬住富民目标,盯紧富民短板,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办好、一年接着一年干好,实现富民成效由量变到质变。

  聚焦富民,关键看行动。相对于美好的愿景,富民更为重要与紧迫的是对短板与软肋的敏锐洞察、对规律与趋势的精准把握、对政策与措施的高效执行。江苏经济发展水平高,但居民收入却不如一些发达省份,个中原因在哪里,针对性的措施是什么,对此要有清醒认识。从江苏来看,推动富民具有共性规律,面临共性任务,具体来说,要把创造财富作为最大源泉,把创业富民作为最大潜力,把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把深化改革作为最大红利,以务实行动、创新举措做好聚焦富民文章,交出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

   这次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意见》,从各个方面提出了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政策措施,既有任务书,也有路线图,既有大的思路,也有具体的对策。只要把《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聚焦富民的蓝图就将展现美好的现实。全省上下要以《意见》出台为契机,深化认识,狠抓落实,汇聚各方力量,拿出实招硬招,力求大突破、见到大成效,使人民群众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有一个大提升,以聚焦富民的扎实成绩赢得百姓的认可。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