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党代会报告起草历时近6个月 基层代表增加
2016-11-17 10: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郁 芬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于11月18日至22日在南京召开。16日下午,大会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建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陆永辉介绍了本次党代会筹备情况、党代会报告起草情况以及党代表的产生构成情况。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水家跃主持发布会。

  数易其稿,党代会报告起草历时近6个月

  这次省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将总结本届省委工作,部署今后五年发展,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江苏省委员会和中共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江苏未来发展大计,省委高度重视,各方高度关注。

  去年底以来,省委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大力营造凝心聚力抓发展干事业的浓厚氛围,着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团结奋斗、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做好了充分的思想政治准备,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党代会报告起草历时近6个月,几下几上,数易其稿。报告起草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提交省委常委会的讨论稿。报告征求意见稿印发全省党内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征求意见。省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党内老同志、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基层党员代表的意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着重对全面从严治党部分作了修改。省委常委会先后4次讨论党代会报告。报告的形成过程,既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理清思路的过程,又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心聚力的过程,必将成为指导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代表推选,实施“四必”防止“带病提名”

  经各选举单位自下而上推荐提名、自上而下征求意见,上下结合、反复酝酿,目前,890名“代表”已经选出,通过资格审查后,他们将正式成为省党代表。

  本次选举严格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及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进行。省委高度重视代表选举工作,常委会4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李强书记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对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亲自审核把关。全省共有近25万个基层党组织、460多万名党员参加了酝酿推选工作。

  各单位把推选省党代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推荐初步人选、组织考察、差额选举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推选工作风清气正。为了防止“带病提名”,对初步人选进行严格组织考察,落实“四必”要求,即所有考察对象的档案材料必审,纪检机关的意见必听,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初步人选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

  结构优化,更加有利于传递基层“好声音”

  新当选的890名省党代表,是各地、各部门、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和优秀分子,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在坚持党的性质、体现先进性的同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与上次党代会相比,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代表550名,占61.8%,降低2.4个百分点;基层一线代表314名,占35.3%,提高2.5个百分点;解放军、武警部队代表26名,占2.9%。妇女代表231名,占26%,提高1.6个百分点。少数民族代表13名,占1.5%,提高0.6个百分点。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866名,占97.3%,其中,研究生470名,占52.8%,提高4.4个百分点。50岁及以下代表490名,占55.1%。这个代表结构比上次更加优化合理,更加有利于凝聚各方力量,传递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好声音”。

  代表中,既有党员领导干部,又有一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还有5名“两院”院士。1976年11月后入党的858名,占96.4%,最早入党时间为1940年8月。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25岁。这样的分布,既兼顾各个领域、覆盖不同群体,又具有老中青相结合的特点,保证了代表来源的广泛性,体现了代表的公信力。

  基层一线代表中工人、农民代表的比例有所增加。890人中,基层一线代表314名,占35.3%,比上次增加22名,提高了2.5个百分点。其中,工人代表45名,增加了9名,比上次提高1.1个百分点;农民代表32名,增加了16名,比上次提高1.8个百分点。

  这批工人、农民代表,都是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以突出的事迹和优秀的品德,充分展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