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媒体融合遭遇人才短板、考核难题和财务压力,如何破解?
2020-08-13 09:27:00  来源:紫金传媒智库  作者:孙巡 丁和根

编者按:“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运营路径研究”,是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立项的2019年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编号:19WTD004),项目首席专家为卜宇教授、丁和根教授。该项目旨在研究我国尤其是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共性和特殊性问题,探索其建设和运营的总体路径和运营机制。该项目计划对江苏省内的至少20家媒体(含部分地市级媒体)和省外的至少8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展开实地调研,以获取第一手资料。以下所呈现的就是对其中一些媒体的调研实况,这是系列调研的第一篇。

媒体融合遭遇人才短板、考核难题和财务压力,如何破解?

5月15日至16日,江苏省社科重大项目“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运营路径研究”课题组一行三人,在首席专家、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和根的带领下赴宿迁市及沭阳县,走访宿迁日报社、宿迁电视台以及沭阳县融媒体中心,就县级融媒体建设、地市级主流媒体推进媒体融合的实践路径等进行深入调研。

5月15日上午,课题组前往宿迁日报召开座谈会,与宿迁日报负责人就报社融合转型的进展、遇到的困难以及破解问题的路径对策等展开深入交流。宿迁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宿迁日报社总编辑参加座谈。他们表示,作为地市级党报,宿迁日报在推进媒体融合中不仅面临优质内容生产能力不足的压力,而且面临人才管理匮乏和报业经营滑坡等多方面的压力。

对此,丁和根教授提出地方党报融合转型的三种可能方向:一是退回原来的传统体制,由财政全包承担运营成本,但要相应地放弃自主经营的权力;二是保留事业编制的名分,实质上搞市场化经营,经营收益在体制允许的范围内自主分配;第三种是介于两者之间,一部分人员保留事业身份,仍由财政兜底,一部分人员由自主经营解决薪酬。双方对这三种路径可能进行深入探讨。随后,课题组和宿迁日报负责人对传统主流媒体在新媒体时代的转型问题展开交流。

宿迁日报负责人认为,媒体融合人才是关键。在思维、视野、看待世界的方式等方面,传统媒体记者和新媒体记者有很大差别,不加快融媒体人才的引进、培养,靠纸媒记者很难解决新媒体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媒体融合的方向和定位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党报的意识形态主阵地功能和新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价值标准存在内在冲突,如何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承担主流媒体社会功能的前提下增强内容的可读性与有效传播,也是当前媒体融合的关键问题。

课题组与宿迁日报对媒体融合的最终目标进行总结。大家经过讨论后达成共识:媒体融合是要扩大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中的影响力,流量只是衡量传播效果的参考价值之一,而不是最终追求的目标,价值传输才是最为关键的要求。

15日下午,课题组来到宿迁电视台,就宿迁电视台融合转型成果、亮点以及遇到的问题、未来发展方向等展开探讨。

宿迁电视台总编辑、总编办主任以及综合频道总监、手机台负责人等参与座谈。他们介绍宿迁电视台已形成“4+N”的传播平台格局,即广播电视—西楚网—手机台—两微,以及抖音等渠道构成的传播体系。适应融合转型需要,宿迁电视台创新考核方式,新媒体产品全面以点击量为衡量指标。

这些融合实践的路径与成果得到丁和根教授的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是目前媒体融合最典型也是最值得倡导的做法,即将从内容采集到策划、采访、编辑、评价的内容生产全流程,全部在新媒体的体制下进行架构设计。宿迁电视台以手机台为抓手来推进新媒体内容生产,契合了媒体融合的内在要求。

座谈中,宿迁电视台负责人认为,观念和理念的转换是宿迁电视台融合转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丁和根教授指出,传统主流媒体必须把宣传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摆在第一位,投入的很多人力、精力难以变现,这给传统主流媒体的经营造成很大的压力,因此政府最好以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帮助主流媒体缓解财务压力。

随后,课题组和宿迁电视台就融合发展中的人才短缺问题进行探讨。宿迁电视台介绍他们推进媒体融合的工作计划,即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生产流程的融合,打造主播IP增加用户粘性。

16日上午,课题组走进沭阳融媒体中心,就县级融媒体建设的进展以及面临的困难展开调研。沭阳县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参加座谈。

作为全省第一批挂牌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沭阳融媒体中心完成了机构组建,在内容生产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同时正在经历着转型的阵痛,面临着一系列的发展问题。沭阳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人才的短缺是目前最主要的问题。融媒体内容生产,需要一批全媒体人才,但受制于现有体制,融媒体中心无法提供有吸引力的待遇,造成融媒体人才短缺、优质内容供应不足。

对此,丁和根教授给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内部要建立引人、用人、培养人的机制,并积极利用高校和省级媒体平台培养融媒体人才。同时,各县区应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各部门办的新媒体端口,将资源和用户更多地向县级融媒体中心集聚,从而实现传播能力建设的最优化和传播效果的最大化。他建议,为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县级融媒体中心不依靠财政力量,在提高内容生产质量的同时,不断拓展自主经营,同时改革分配激励制度,将编制待遇保留到退休后兑现,未退休前一律同工同酬竞争上岗,从而以压力倒逼改革动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