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南京地铁四号线艺术长廊前期调研报告
2017-04-17 14:39:00  来源:紫金文创研究院  作者:张明

  地铁不仅是交通工具,而且是文化的载体,目前南京地铁公共艺术已经赋予了地铁丰富的文化内涵。南京地铁提出了运营服务的核心价值——“驰载人文,身心直达”,用“人文”特色来展示南京地铁与其它地铁的区别,同时这也与南京作为六朝古都的文脉遥相呼应。南京地铁的艺术品创作,是南京地域文化艺术向地铁的延伸。作为六朝古都,南京以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文化南京”的形象表征。“文化地铁”的构想自然也会因这地缘的特殊性被带进南京地铁的整体设计之中。南京作为一座文化古都,理应以其“文化”表征来呈现城市风貌。

  一、南京地铁部分站点及其艺术主题

  (一)以装饰墙为主的艺术规划

  南京地铁艺术墙,摒弃无章的涂鸦和粗陋的文字,代之  我们触摸到南京厚重的历史,感受到南京十朝古都的文化底蕴,又传递了南京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南京地铁艺术墙,已然成了展示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平台,构建地铁人文环境的有效方式,也是传播城市气质、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

  1、地铁一号线

  地铁一号线及南延线选择 15 个站的墙壁用来作壁画,每个地铁站的壁画都是根据所处的地理位置选择贴切的主题。如南京站的壁画主要反映南京城区总貌;玄武湖站以水为主题,将玄武湖自然之景形象地展现出来;中华门站的“明城遗韵”主题艺术墙。鼓楼站文化墙上是凸在一块大型浮雕上的 6 块红色大印章,上面分别用甲骨文、小篆等 6 种字体写了“东吴、东晋、宋、齐、梁、陈”这六个以南京作为都城的朝代名称。三山街车站文化墙则以夫子庙灯会为主题。花神庙站以南京市花——梅花为主题。百家湖站壁画用三维场景表现了江宁新区的湖光山色和人文景观。

  2、地铁二号线

  地铁二号线文化墙,汲取了国外一些地铁线路艺术品创作理念,突破了我国公共环境艺术品一地一景,主题单一地与所在地的历史文脉、环境特点及重大事件相联系的套路,采取了以中国法定传统节假日为系列创作主题,体现了一个民族的符号特征。在选址的寓意性上,将站名和节假日的组合产生的谐音寓意上做文章。如元通站的“元宵节”,兴隆大街站的“国庆节”,集庆门大街站的“中秋节”,茶亭站的“清明节”,莫愁湖站的“端午节”等。当步履匆匆的地铁乘客,看到以传统佳节为主题的文化墙,一定会产生共鸣,还可以激发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树立民族自信。

  3、地铁三号线

  大行宫站因靠近曹雪芹出生地以及江宁织造府,所以站内公共艺术取名为“金陵十二钗”。通过观察可见设计者主要采用再现的表现手法结合我国传统的工笔人物绘画形式,以马赛克拼贴的方式创作众人熟知的经典人物形象,配合椭圆形浮雕边框,进一步加深了站内古色古香的文学气息。武定门站临近金陵书苑·垣里书香以及白鹭洲公园,其站内壁画名为“眠芍”,主要以传统的长卷绘画形式,运用马赛克拼贴的方法对“湘云眠芍”、“刘姥姥进大观园”等经典情节进行再现描绘。浮桥站内,立柱上的小壁灯、仿古的围栏都为站内环境增添了一抹古风味道。

  4、地铁十号线

  通过调研,在以“炫彩金陵”为主题的十号线中,最受欢迎和关注的公共艺术是江心洲站的“水·雨·灵动”。该站内售票厅顶部被设计成蓝白相配的波浪形,配合着灯光,带给人们一种纯净柔和的感觉。以“彩云追梦”为主题的南京工业大学站公共艺术,不仅借助科技手段自动转换作品色调,还引入互联网资源中“云”的概念为设计资源,以抽象的绘画方式体现出当今技术日新月异的更替、发展、创新,在车站内宣扬了一股理性与感性融合的场所精神之风。万汇城站中庭内的“锦绣前程”作品重新将南京云锦织造的场景展现出来,以数千根彩色钢丝条整齐地组在金属锻造的织机内,于空中相互穿梭,并与站内的主色调——红色相衬,共同表达出过去与未来和谐共存的场所精神意义。

  (二)以商业为主的空间利用

  南京地铁的地下空间大多以商业店铺或临时性商业广告、展览为主。传统的商业街涵盖了多种业态的零售业,而地下商业因空间的限制,业态结构相对简单。新街口站地下商业街的业态种类主要有各式快餐连锁店、品牌专卖店、特色商店等,汇集了潮流前沿的各式商品,此外还有众多机构、银行等办事处。而南京站的实地考察发现,这里的地下空间未成商业气候,仅有饮料贩卖机、一个银行办事处及报刊赠阅点,地铁出口处附近主要有各式便民百货商铺、快餐连锁店等商店,业态种类单一,商品的档次较低,仅能满足简单购物需求。究其原因,首先其交通功能与商业功能存在一定程度的矛盾。交通功能表现在对人流的疏散,商业功能表现为聚集,两者冲突较大时交通功能优先,因而造成商业设施地下缺乏且地上稀疏的局面。再者是人口因素和站点所在区的产业结构的影响。站点所在区域的第二、三产业越发达,人口密度越大,则其地面商业网点越密集。此站点巨大的人流量主要由该地区强大的交通功能带来,小部分为该区域内居民,行经此处的乘客在地铁站内停留时间有限。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