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海洋文明和大陆文明的融合——“一带一路”下的中国大战略
2017-04-14 16:51:00  来源:紫金文创研究院  作者:张祥建

  一、引言

  人类文明体系主要可以分为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在人类历史上交错出现,都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过重要的贡献。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具有不同的内在特质,这些本身特质决定着各自的演化规律,并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当今世界,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博弈仍在继续,其激烈程度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不断增强之势。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海洋文明主宰着世界,掌管着全球经贸规制的制定权,在货币、金融、石油、大宗商品等领域处于绝对的领导地位,引领科技进步的方向,从而成为具有霸权地位的“第一强国”。而中国则依托大陆文明的根基,从贫穷落后中逐渐崛起,创造了“中国奇迹”,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益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的重构中。特别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从陆上和海上不断拓展发展空间,重构全球利益格局[]。中国主导下的大陆文明与美国主导的海洋文明再一次发生碰撞,表现为中国的崛起和美国对中国的遏制,而实质上是两种文明发展模式的较量。

  二、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基本特点

  按照生成地域的差异,可以将人类的文明体系分为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两大类,而这两类文明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特点。大陆文明的主要特点是稳定性强,并在海洋文明繁荣之前,一直居于主导地位。而海洋文明则成为近代的强势体系,影响甚至主宰着世界局势和走向。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代表着人类文明两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与发展水平,孕育着完全不同的社会经济形态,并深刻地影响着人类历史的进程[]。

  (一)大陆文明的特点

  大陆文明是指以农业为主要经济发展起来的文明,一般都产生在大河流域,如中国、埃及,以及两河流域的国家。在文化性格上,大陆文明表现出内敛性,存在安土重迁和尊崇传统的精神,容易形成民族中心主义和集体主义,并且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很难被其他文明真正征服,往往表现出源远流长的特点。

  1.聚敛性

  大陆文明具有一定的根植性,依托广大的陆地发展起来,形成了稳定的社会结构和相对统一的民族性格。中华文明属于大陆文明,非常具有“安土重迁”的倾向,体现出自给自足和丰衣足食的特质,特别注重血缘关系和宗庙崇拜,提倡“叶落归根”。而在日常生活中,过于平静的生活也会造成过分安逸和享乐,使民族血性和勇气丧失,最终引起整体民族的堕落腐化,表现出内敛、含蓄、低调、保守、没有个性等,形成了防守型心态,缺乏进取创新精神。

  2.同一性

  大陆文明表现出同质性,在广大区域内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很容易形成统一稳定的结构。大陆文明内部的民众彼此之间相互认同,容易形成一致的认识和思想体系,统一为民族精神。在人类历史上,许多文明都如昙花一现,在与其他文明博弈中衰败或消失,但中华文明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关键在于中华文明具有高度的同一性。

  3.包容性

  大陆民族由于大陆空间的广大,往往具有一种文化上的大纵深和大包容心态。外来文化可以改变一些人,可以改变一个特定的时代,但绝对改变不了一个民族长久形成的文化积淀。大陆文明奉行王道、仁义、共赢等精神[]。由于大陆文明影响的空间十分广大,如同一张大网,游牧文明的冲击力最终完全消解于大陆文明这张大网的巨大空间之中,形成同化力。

  4.稳定性

  大陆文明拥有强大的根基,给人一种稳定可靠地心理暗示。重视本民族的文化传承,文化的自稳性强,较难被其他文化所同化。大陆文明下的社会经济形态是以社会整体为思考中心的社会形态,重视社会融合和社会秩序,追求人事和谐共存共处的大同境界。

  (二)海洋文明的特点

  海洋文明是指依赖于海洋进行商品生产和交换所形成的文化观念和形态,表现为商品意识、开放意识、自然科学意识、货币意识等,并崇尚自由的天性、竞争冒险意识和开创精神。海洋文明并不是说一定要在地理上临近海洋,而是这种文明的内核具有变化性和流动性的特点。大多海洋文明具有较为悠久的商业传统,呈现出多元化和多变化的特征,具有相对外向的民族性格和心态,文化发展脉络比较模糊。

  1.流动性

  海洋文明处于漂泊状态,没有根基,没有归宿。海洋文明本质上类似于水,十分不稳定,具有流动性和变化性,能够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表现出极强的变化性。海洋文明是一种不断从异质文化汲取营养的文明,甚至表现为对其他文明的侵略和掠夺。在经济方面,海洋文明的发展依赖于对外贸易,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空间,甚至不惜采用殖民的方式来实现自利的目标。

  2.侵略性

  海洋文明崇尚个人英雄主义,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信奉“丛林法则”和斗争哲学,往往强调实力的作用,是你死我活的搏杀关系,崇尚力量碰撞带来的秩序均衡。海洋文明具有较强的侵略性,通过强行占用其他国家的资源来获取财富,支撑本国经济的发展。西方文明一直企图建立“文化帝国”,以军事、经济、文化等多种手段来传播普世观念,以达到统治和掌控世界发展方向的目的

  3.创新性

  海洋文明迫于生存的压力,表现出较强的创新性,甚至体现为超级的进取精神。海洋文明能够突破保守精神,必须不断进取和创新,才能获得生存的可能,否则将会被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所灭。海洋文明赤裸裸地以解决生存问题为目标,其本质是尚力的英雄主义。西方海洋文明是一种快餐式文化,注重当前利益和技术应用,促进了科技的快速发展,使人类不断成为工具的奴隶,削弱了人本身的智慧和能力。

  (三)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的互补性

  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表现出对立统一的关系,彼此是一对矛盾体,就像“阴”、“阳”两个方面,经常表现出冲突和竞争,同时又可以彼此依存、借鉴、相互融合。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的本质就是“动”、“静”,大陆文明表现出“静”,而海洋文明表现出“动”。

  大陆文明的心理是稳重,有根基,充满自信和威慑力,但缺乏变通。大陆文明由于其内在稳定性和包容性,最终仍然使中华文明屹立于世界。因此大陆文明具有较强的承载能力,不容易被外界环境所左右和控制。海洋文明表现出流动性,多变性,并富有攻击性,给人的感觉不可靠。海洋文明总是在变动中来适应环境,以求得生存,时刻受到危机的威胁和外界环境的挑战。因此,海洋文明的攻击性是由内在的危机感催发的。

  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对待不同文化的态度不同。大陆文明比较注重包容性,外来异域文化一旦进入大陆文明,将被大陆文明所吸收、包容和同化。而海洋文明非常注重征服性,要求对方文化完全服从于我,是一种机械式或单边式思维。优秀的文明是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的充分结合,整合两种文明体系的优势,摈弃其弱点,从而形成内圣外王的文明复合体。因此,只有同时吸收和整合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的优点,才能构建优秀的文明体系,既不缺乏稳固性和包容性,又具有较强的通变性和创新性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