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将疫情“危机”转化为课程思政教育的“契机”
2020-03-08 09:16: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董晓波

2020年,鼠年这个春节,对所有的中国人来说,注定了不平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欢乐喜庆的中国年感受不到什么年味,疫情的发展,冲淡了过年的喜悦。当前,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局外人。这场抗疫阻击战带给人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它也为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提供了许多感人的事例与素材。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指出: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每一次重大危机,都应成为履行大学立德树人职责的重要“契机”。大学教师应当用好疫情这本深刻的教材,将疫情“危机”转化为开展课程思政的“契机”,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把大学生的感性认识转换为一种有深度思考的素养,以网络为手段,引导大学生,以积极的、正常的状态去面对当前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立德树人。

爱国主义教育课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坚强支撑下,五千年来中华文明维系不断、延绵至今;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坚强支撑下,中华民族才能经受住风雨考验,屡创辉煌。此次战“疫”中,大学生们目睹、体悟、并正在经历着来自国家、政府、社会各行各业,甚至最基层、普通民众所展示出来的不懈努力,各种事例使大学生们对“有国才有家”这个宏大的概念有了更切实的触摸和感知,对“有国才有家”的深刻内涵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78分钟,小汤山医院的设计图纸完善并发出;60小时,火神山医院施工图交付;37小时,完成19榀桁架、792平方米钢骨架,10天交付完工;成千上万的物资调配武汉;全国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落实到户,精准到人;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新闻报道中的这一件又一件事,时刻感动着我们。无论是医护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还是全国亿万人民众志成城的相互支持,都让人热泪盈眶。这就是今日之中国,强大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有爱的中国。没有安定富强团结的国,哪来的安稳幸福温情的家。作为教师,我们要告诉学生:在中国前行的关键年份发生重大疫情,是对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的一次重大考验。再一次验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级政府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有细致的防护准备,科学的预防治疗,强有力的合理保障,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生物安全教育课

在新冠肺炎暴发时期,确诊病人的数据不断攀升,死亡病例也不断增加。人们开始惶恐不安,尤其是亲历身边人感染甚至死亡者,常常不知所措且留下长期的心理阴影。当每个人都直面危机感之时,才会深刻感受到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所谓生物安全一般指由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和应用所能造成的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的潜在威胁,及对其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

回想2003年的非典SARS,17年后的人类又一次因为食用野生动物受到了惩罚。过去因为物质匮乏,人们为了填饱肚子什么都吃,而现在却为了猎奇的刺激吃没有经过检验和证明无害的食物。大自然的物质并不是都对人类无害。钟南山院士在十年前就表示大概有60%-80%,甚至接近80%的人类新的传染病是来自于动物,这是人与自然的生态平衡受到过度开发导致的结果。试想如果人类离野生动物远一点,拒绝食用野味,这场灾难是否还会发生?我们要有一颗敬畏自然的心。因为敬畏,才不会轻易去破坏;因为敬畏,才会维护多元生态;因为敬畏,才能获得更长远的生命安全稳定。大自然之恶,源于人类破坏生态平衡;大自然之美,在于人类懂得敬畏自然。

社会责任教育课

抗击疫情不仅是科学问题,更涉及社会公德问题。社会是由个体组成的,每一个个体都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同时,社会对不同的社会角色有不同的要求。防控疫情,与我们每人息息相关。全国上下,海外同胞都在自发贡献自己的力量。医护人员脸上的勒痕、厚厚的防护服是他们对病人的责任体现;村支书硬核广播喊话、城管人员对聚集人员的高声劝阻是对人民的责任体现;广大民营企业捐款、捐物、捐服务是履行其社会责任的体现;疑似病患及早就医、民众“家里蹲”是对自己、家人和公众的责任体现……

让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增强社会责任感,才能更好树立起“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感染者能做到主动申报和自动隔离;社会成员能自觉接受互相之间的监督;对感染者和接触者采取科学而不失温情的隔离措施……在这场和每个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公共事件中,每个社会成员都应从中思考个人与社会、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负起文明之国的国民责任。武汉作家方方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疫情之下,没有人能在其中独善其身,我们每一个人要能够在这场疫情狙击战中承担起相应的权利和任务,培养自身的责任意识。 法治教育课

在举国上下共同努力,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有些网民为博求关注度,在网上肆意散布不实消息。武汉封城后,“信阳封城”“宁波封城”虚假信息在微信群中广泛传播,通过信息网络的辐射作用,引起公众极大恐慌。然而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者也因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处以行政拘留。除此之外,还有地方出现了疑似患者,甚至隔离患者拒绝配合治疗和隔离。这些行为不仅危害其自身健康,更是对公共安全产生了威胁。《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面对疫情的时候,更需要大学生遵守规则,用更加理性和客观的态度对待当前发生的一切,决不能做无视规则、失去理性的事情。作为教师,要引导学生遵守规则,保持理性,分清是非。

总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今天的在校生,是祖国明天的栋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青少年学子在党和政府、学校和家长的努力下依然获得了最有保障的学习条件,值得庆幸。但是,他们不能因忙于学业而忘记这起疫情和自己的生命相关。今天的大学不光是诗意栖居的象牙塔,只有经过风雨洗礼和挫折的淬炼,青年学生才能在日后的社会和职业生涯中具备强大的应变能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一个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2003年非典,全社会守护我们90后;2020年的今天,我们90后守护大家”。在网上广为流传的这句话让不少人动容。这场疫情对在校大学生而言,也是一个实现成长跨越的良机。多难必兴邦,如果这一代人在未来成长出更多具有使命担当、家国情怀、法治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这将是教育之幸,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特邀研究员,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