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召开智库报告会
2016-11-15 10:40:00  来源:新华网

  11月11日,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召开主题为“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中国法治体系建设的时代任务”的智库报告会,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由省人大副主任、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教授主持,江苏省政协常委、区域法治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华仁研究员以及研究院院务会议成员、各所所长等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朱华仁研究员以“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为题展开论述,深刻揭示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关联和一致性。中国法治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李力教授指出,从严治党要做到坚定党的信念、把好组织的入口关、建立党不谋私的政治制度等。

  法治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姜涛教授分析了党内法规在从严治理腐败中的意义与实践,指出在刑法体系外谈防腐的重要意义,党内法规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与刑法的预防犯罪的目的正相契合。司法改革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田幸研究员阐述了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背景下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

  法治社会研究所所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龚廷泰教授就强化党内监督体系的有效实施发言,指出要抓好全党行动与重点落实的关系,以重点落实为主;强化自我约束与制度约束,以制度约束为主;自上而下的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监督相结合,同级互动的监督至关重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实行内外监督联动机制等。

  法治政府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杨登峰教授就党规体系建设的问题发言,指出政府的权力受法律制约,党的权力受党规制约,法律的体系化已经基本形成,党规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体系化,才能进一步发挥作用。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扬州大学纪委副书记蔡宝刚教授对当代中国依规治党的法治意义进行了阐明,深入揭示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的关系。

  公丕祥教授对本次智库报告会做了高度评价,指出通过此次报告会的学习和交流,研究院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为深刻和透彻的把握。 (张蕊蕊)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