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道德发展智库”樊和平教授一行受邀赴德参加高端国际学术联会
2017-10-13 08:53:00  来源:道德发展智库  作者:张晶晶

  应德国图宾根大学世界伦理中心邀请和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安排,江苏“道德发展智库”樊和平教授、王珏教授、张晶晶博士一行三人,于2017年10月4至8日访问德国图宾根大学,作为中国地区的唯一学术单位代表参加国际学术联会。这是道德发展智库与国际顶级学术机构建立协同合作关系的重要战略推进。

  世界伦理中心由三位国际著名学者——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杜维明先生、德国图宾根大学孔汉思教授、美国坦普尔大学史威德勒教授共同发起成立,分设图宾根大学和北京大学两个中心。在过去几年里,世界伦理中心已经迅速发展成为国际联动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术团队。

  2012年,当代最著名的海外新儒家代表人物杜维明教授受邀从哈佛大学到北京大学组建世界伦理中心并亲自担任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为此举办了由前联合国秘书长、多国驻中国大使、北大主要领导、图宾根大学校长,以及诸多国内外学术大师参加的成立仪式。随后,杜维明先生邀请樊和平教授担任北大世界伦理中心副主任、资深研究员。2015年东南大学建立“道德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是最重要协同单位之一,杜维明教授担任名誉院长,与道德发展智库建立了密切而深入的合作关系,东南大学伦理学团队和樊和平教授的研究得到北京大学和图宾根大学世界伦理中心的高度关注。这次访问交流,不仅是与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协同合作的重要举措,更推进了道德发展智库与国际顶级学术机构的接轨。

 

  樊和平教授一行学术交流的主题活动是参加世界伦理中心第五届国际商业伦理和人文管理大会。会上,樊和平教授被安排作为首位发言人做了题为“中国伦理道德的转型轨迹与企业的伦理难题”的全英文演讲,引起与会各国专家的热切关注。樊和平教授的演讲以道德发展智库所进行的五次大调查为数据来源,呈现转型期中国伦理道德的五个重要发展轨迹,揭示当前中国企业发展所遭遇的三大伦理困境,及其所亟须推进的三方面的伦理援助战略。在讨论环节,德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专家与樊和平教授就世界各国企业伦理现状、人文管理和伦理支持等前沿问题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参会期间,樊和平、王珏教授一行与图宾根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和中国研究中心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接触,达成三边合作共识。

 

  图宾根大学成立于1477年,是 “德国精英大学”之一,科研实力雄厚,有六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著名哲学家黑格尔、诗人荷尔德林、作家黑塞、天文学家开普勒等都曾毕业于此。此次与图宾根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和中国研究中心的三方会谈,不仅加强了图宾根大学对道德发展智库的了解,推动了学术对话,更在道德发展、生命伦理和商业伦理等研究议题上达成了具体的合作意向。未来,三方将通过联合申请科研经费、研究人员互访、举办国际会议等多种形式巩固合作关系,推进学术交流的深度和高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