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师大召开‘一带一路’智库建设工作会
2022-10-20 09:21:00  来源:江苏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智库建设”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智库服务国家和地方决策的能力和水平,10月18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智库建设”工作会议。江苏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方忠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江苏师范大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一带一路”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从基础建设、决策咨询、理论创新与舆论引导、特色及创新等四个方面汇报了省级智库建设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中拉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决策咨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今后如何更加有效开展工作提出了设想。

方忠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对各部门和专家学者们为“一带一路”智库建设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及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促进学校智库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持续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智库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建设好“五个平台”。一是智政对接平台。这是由高校智库的特性和定位所决定的。要聚焦当下问题,特别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加强与党政决策部门的有效对接,及时组织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对策性研究,快速形成成果并运用到决策部门相关工作中。二是交流研讨平台。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智库研究人员必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围绕目标任务开展经常性研讨,不断产出高质量资政成果。三是调查研究平台。要合作共建一批实践基地,做深做实调查研究,持续跟踪政策落地见效。长期坚持下去,相关数据也就积累起来了,决策话语权也就掌握了。四是数据库平台。智库要建好用好数据库,特别是有特色、专题性数据库。充分运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推进数据互通、信息共享,赋能智库建设。五是成果转化平台。要畅通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把成果及时传播推广出去。针对下一步工作,方忠提出“四个计划”要求。一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计划。人文社科研究院等部门要根据智库“服务社会”的基本职能,区分其与学院、科研机构的职能边界,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通过科学合理的科研管理,加大跨部门、跨领域协同力度,深入推动智库健康持续发展。二是着力推进研究提升计划。校有关部门要改善管理服务、优化资源布局、加大投入力度、健全管理体系,把有兴趣、有能力、有专业特长的研究人员吸引、整合到智库队伍中,不断拓展智库研究新空间,进一步提升智库决策咨询能力与水平。三是着力推进人才创优计划。加快建立与新型智库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政策,形成“引得进、稳得住、用得好、出得去”的人才生态,集聚更多具备交叉学科背景、综合能力强和有宽广视野、熟悉党政决策事务的智库人才,同时积极为青年智库学者提供成长和成才通道。四是着力推进国际合作深化计划。要进一步加强与海外智库合作交流,在引进国际智库资源、扩大合作空间、传播话语权等方面加大力度,稳步推进“引智扩库”。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