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社会科学年鉴》编纂研讨会
2022-08-15 10:4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记者 韩宗峰

大会现场

交汇点讯 8月12日,《江苏社会科学年鉴(2022)》编纂工作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来自省社科联、省社科院、南京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年鉴编纂工作展开交流讨论。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讲话,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认识编纂《江苏社会科学年鉴》的重要意义,全面掌握《江苏社会科学年鉴》编纂的经验规律,齐心协力,不断提升年鉴编纂工作质量。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再接再厉,把社科年鉴编得更好,让《江苏社会科学年鉴》真正成为“资治之书、教化之篇、存史之册”。

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牟国义作年鉴编纂业务培训,他简单介绍了中国年鉴发展的五个时期,向大家讲述了年鉴资政存史的属性功能、博约精当的选材标准、专业记述的价值取向。提醒大家编纂年鉴应该注意的问题,即表述的规范性、资料的完整性、选材的代表性、归类的科学性、记述的边界性、内容的统一性、信息的拓展性。

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年鉴编辑部主任徐之顺部署年鉴编纂有关工作。他表示,编纂年鉴,一要确立品牌意识,全力保障出版精品年鉴;二要积极彰显特色,放大年鉴知识信息价值;三要重视宣传推广,逐步提升年鉴传播影响力;四要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编纂业务水平。

为总结编纂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还讨论并确定了编纂大纲,进一步明确年鉴编纂工作的要求和时间节点。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江苏社会科学年鉴》详实展示了江苏社科强省建设成效。年鉴自觉服务于江苏社科强省的大局需求,致力于为党和政府深化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为社会公众了解和熟悉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信息解读、现实教材,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从事学术研究提供基础资料和有益借鉴,也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持续提供“思想供给”,充分发挥存史、资政、交流的作用。

据悉,《江苏社会科学年鉴》自2014年创刊以来,已连续编纂出版6卷本,近500万字,综合质量不断提高,近两年分别获“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年鉴”和“2020年度江苏年鉴质量评审一等年鉴”。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