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第四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1-12-29 10:0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晓蕊

12月25日下午,“第四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会议由常州大学主办,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常州大学副校长张宏如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常州大学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关注社会需求,履行社会职能,加强智库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立足苏南,服务江苏,影响全国”的发展定位,积极“引进来”,主动“走出去”,已成为集“政府、智库、高校”一体化的学术平台,形成了“团队、项目、成果”良性发展的学术生态链。期待在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下,苏南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将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为国家现代化发展战略作出更大、更多的智力贡献。

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宋林飞教授主持会议,并就《开创苏南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新格局》作主题分享。

宋林飞表示,苏南率先推进区域现代化,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开放合作引领区、富裕文明宜居区,取得了全面、重要的进展。苏南率先推进区域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开创苏南现代化先行示范新格局,是为推进“创新优势、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共同富裕、文明宜居”五大特征融合发展,形成新时代“苏南现代化模式”。在推进路径上,宋林飞建议,一是要把苏南科教、人才资源进一步转化为创新资源、创新优势;二是确立苏南数字经济发展新目标,加速苏南人工智能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把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三是要做强“城市大脑”,增强信息技术效应、人力资本效应与环境优化效应,将苏南五市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国内标杆性智慧城市;四是要通过农业规模经营、发展农业科技、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与转移性收入,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共同富裕;五是大力发展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为标准的碳汇经济、清洁生产,将昔日苏南“小桥、流水、人家”的街道巷陌建成为“净空、绿水、高铁、楼宇”的美丽城乡。

研讨会现场,赵永贤教授就《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思考》、左学金研究员就《推动苏南地区的教育现代化》、沈和研究员就《苏南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特征与举措》、卜宇教授就《现代化进程中的老龄化问题及应对策略》、陈爱蓓研究员就《开启大运河文化带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徐寿泉主任就《国际传播赋能苏南共同富裕现代化示范区构建》、叶南客研究员就《“一核两强三下沉”的江北新区模式:突出街道特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探索创新》、成伯清教授就《共同富裕的社会结构条件》、张超研究员就《现代化进程中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考》、马志强教授就《现代化建设中的生态绿色发展》、吉英平主任就《打造苏南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思考》、丁宏研究员就《探索生态价值实现的溧阳现代化探索及推进建议》、刘焕明教授就《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模式 努力推进苏南现代化》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领导、学者各抒己见,深化了对苏南现代化的基本经验、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的研究,对苏南地区巩固放大引领优势,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发挥了咨政作用。专家学者们开展的理论研讨,对推动苏南现代化建设向纵深发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起到了重要的理论启示。第四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的召开,契合了苏南建设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战略需要和现实需求。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