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全国德育青年学人学术论坛在南京召开
2021-12-20 09:41:00  来源:交汇点

12月18日,由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支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和省部共建南京师范大学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学校德育研究院协办的“全国德育青年学人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全国的德育学人围绕论坛主题“新时代·新德育·新探索”展开交流与对话。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主持开幕式。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缪建东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尤其是德育学科在引领中国教育理论、德育研究中所做出的个性。他指出,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了道德教育新机遇,也为道德教育带来了新挑战、新问题。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新德育·新探索”,就是立足于新时代,回应新挑战,回答新问题,相信借助于德育青年学人的睿智和担当,一定能够贡献出令我们这个时代满意的答案。

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师范大学在德育学领域是当之无愧的德育人才培育基地、德育学术创新基地、德育实践的重要引领者。此次论坛开启了一个重要的学习平台,藉此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用平台促进德育青年学人的发展,一是用专业促进社会的进步。他希望,通过平台助推德育青年学人成长,用扎实的德育学术为中国德育、中国教育、中国社会找到稳妥的改进之策,为国家德育事业做出最大贡献,进而推进民族复兴、社会进步。

此次论坛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13所高校的28位青年学者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论坛为期一天,上午围绕“道德学习者”、“德育的本体价值”和“教师的情感劳动”进行了新探讨,并分享了公民教育研究的新维度、价值观教育研究的新视角和道德神经科学这一新领域。下午分三个论坛同时进行,主题分别为“聚焦青少年道德发展”、“超越德育的现代性困境”、“探讨新时代德育路向”,北京师范大学的檀传宝教授、班建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孙彩平教授、叶飞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的朱晓宏教授,苏州大学的李西顺教授,在各自参加的分论坛中,分别就主讲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汪凤炎教授主持,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杜时忠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是一场全国德育工作者的年度盛会,是一场德育理论探讨的盛会,更是一场开启德育未来的希望盛会。德育学的研究是一项代代相传的事业,青年德育学人在向德育领域前辈致敬的同时,也在为德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青年学人有视野、有底蕴、有锐气,未来德育学的发展希望在青年一代身上。他希望新一代青年德育学人将学术研究作为自己人生的乐趣,用热情奉献专业。

此次论坛,线上线下参与人数众多,截至论坛直播结束时,论坛在线点播总访问量约26.48万人次。

(通讯员王冰倩)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