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第三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论坛开幕
2018-05-18 09:08: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徐华峰

  第三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今天在淮安开幕,省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和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专家学者,围绕“助力高水平健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为健康江苏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基层首诊制是最大瓶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总诊疗人次80亿,比新医改前的2008年增长60%以上,医疗费用增幅由2010年的21%降至10%左右,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也从40.4%降至30%以下。目前,我国人均寿命已经从2010年的74.8岁提高到76.7岁,我省人均寿命略高,达到77.51岁,在医疗资源总量、卫生服务能力上均有明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得到有效推进,基层首诊比例从50%以下提高到60%以上,全省“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形成。

  专家表示,要推动健康江苏高质量发展,建立科学规范的分级诊疗制度,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还有待加强。南医大健康江苏与建设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家应说,“要建立分级诊疗制度,首先建立起来的是基层首诊,让大部分居民的健康问题在基层得到解决,一方面需要大量的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另一方面这些卫生技术人员要能够具备比较好医疗技术水平,是合格的卫生技术人才,这实际上目前在江苏在全国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目前,我省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上,还存在人才缺乏、待遇偏低、偏治病轻防病等问题,全省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基层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

  淮安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孙邦贵介绍,“我们淮安对于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内部的运行机制,包括投入机制、管理机制、绩效考核机制、人事薪酬制度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目前我们乡镇卫生院的绩效工资总量,根据我们绩效考核的实际情况,可以扩大到150%到230%。”

  苏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谭伟良表示,“要把苏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建成市民需要的健康管理平台,做什么事,健康评估,高危筛查、健康管理、规范诊疗。”

  专家表示,未来我省的健康江苏发展重点,将集中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将卫生服务向健康服务转变,加强老人照护和扩大儿科医生总量,以及建立预防、医疗、康复、保健四位一体的健康服务与供给体系四个方面,在2030年,实现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