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养老制度改革调查正式启动
2017-05-11 09:27:00  来源:紫金传媒智库

  5月9日晚,经选拔75位来自南京大学各大学院的职业年金访员在南大仙林校区河仁楼参加培训,这意味着由紫金传媒智库担纲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及职业年金认知调查项目正式启动。

  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同年4月6日,作为该决定重要配套项目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正式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一样实行统账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职业年金制度也将得以全面实施。作为江苏省重点新型智库,紫金传媒智库秉承“服务国家、关怀民生”理念,为推进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理应提供最新、最专业的数据支持及前瞻性的政策研究支持。

  昨晚,专业团队主要围绕职业年金运营机制、职业年金政策解读以及本次调查问卷题目答疑三个方面展开了细致专业的培训讲座。在职业年金办法全面推行之前,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对于职业年金存在认知盲区,此次调研也将同步起到概念普及的作用。讲座过程中,访员们对职业年金概念和调研背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习,为接下来的问卷调查工作积累专业知识,能够在调研过程中与受访者顺畅沟通、解答部分疑惑。

  智库秘书长闵学勤教授表示,此次职业年金调研是政府、企业与学界三方合力促成的项目,目的在于提前感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于职业年金办法认知情况和态度,这在全国具有先导作用。调研结果和报告将递交到相关各级政府,为即将全面实施的江苏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职业年金办法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依据,减少推进过程的阻力。高质量的访员队伍、坚实的企业支持、机关事业单位的积极配合以及专业的智库团队都将为本次调研助力,确保职业年金调研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本次主要调研选取南京、苏州、常州、扬州、徐州和宿迁等六市作为调查城市,分别抽样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进行实地访问。调查已经于今日(5月10日)上午正式开启, 调查大约将持续3-4周,在完成数据汇总后,紫金传媒智库高级研究员及研究员们将进行数据分析、问题剖析和相关政策建言研究,并于6月推出《江苏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职业年金调查报告》,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