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为清洁取暖“添薪加柴”
2023-01-28 10:23: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维维

在黑龙江省的边陲小城——鸡西虎林市,新年喜庆的气氛热烈浓厚。虎林市兴泉新能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口,一副对联映入眼帘,上联“秸秆树枝和杂草进入兴泉就是宝”,下联“废物利用效益高减少排放环境好”,横批“利国利民”,绿色发展理念尽显其中。

在公司的生物质秸秆固化成型燃料车间,伴着撕碎机、压块机传送带高速转动的声音,大捆秸秆摇身一变,成为一个个长方形燃料块,“奔赴”虎林市各个热电公司,为市民的冬季取暖发热。

另一边,黑龙江清河泉生物质能源热电有限公司里,一辆辆满载秸秆的车辆驶入厂区,堆积如山的秸秆块正准备运往车间进行加工粉碎变成生物质原料。公司负责人战伟说,以玉米芯和稻壳等农作物秸秆为原料,提取秸秆中的半纤维素生产糠醛、木糖,把生产废渣作为锅炉燃料生产高压蒸汽,再利用高压蒸汽发电,最后用余热进行冬季供暖,形成了生物质热电联产节能环保模式。

“生物质秸秆通过破碎与稻壳掺拌,入炉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供汽轮机发电,每天燃用生物质燃料1200吨,可保证170万平方米的供热,为市民提供了坚实供热保障。”战伟说。

近年来,虎林市坚持把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为缓解禁烧压力、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推进社会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确保秸秆禁烧的基础上,先后引进多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将秸秆转化为能源实现清洁取暖,既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问题,又能改善人居环境。

2022年6月,虎林市还成立了秸秆利用企业保供专班,提早谋划秸秆离田保供事宜,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支持企业所需秸秆量的实施意见》。“几年前,秋收后秸秆深翻还田,工作量大不说,一时难以腐化发酵的秸秆还对来年春种造成一定影响。这几年推行秸秆打包政策后,困难迎刃而解。”虎林市宝东镇平原村的马庆国说,他种了300多亩旱田。

如今,虎林市域内110家企业将燃煤锅炉改造为生物质锅炉,并建设了12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年消耗秸秆50万吨,其中,一部分依托机关企事业单位生物质锅炉实现本市销售,另一部分销往鸡西市、牡丹江市等周边地区。除燃料化利用外,虎林还大力推行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原料化、基料化运用,实现了秸秆利用与产业发展的统一。

“秸秆用于清洁取暖的实践为我们长期发展清洁能源指明了方向。”虎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鑫说,“虎林市还将积极探索多元化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打造一条农民增收、社会增效的绿色产业链,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