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更多人掌握健康知识
2023-01-30 09:1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申少铁

加强健康科普,让更多人掌握健康知识,在全社会形成健康生活的氛围,可以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强化科普在终身学习体系中的作用……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提出围绕群众的教育、健康、安全等需求,深入开展科普工作,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这对健康科普提出了新要求,有利于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加强健康科普,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预防疾病的重要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强健康科普工作,建设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建立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围绕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疾病防治、健康环境促进等,面向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加强健康科普,需要鼓励更多医务人员加入科普队伍。医务人员接受过专业的医学教育,常年为患者健康服务,积累了大量科学的健康知识,相比其他人群,做健康科普更权威,也更有优势。医疗机构应鼓励医务人员积极参加健康科普,通过建立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让他们有时间、有动力去做好健康科普工作。医疗机构特别是大医院可以利用自身影响力,借助自媒体平台,让健康知识普及更多人群。例如,北京协和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协和医生说”,不定期发布一些本院专家的科普文章,就受到了广大网友的欢迎。

加强健康科普,要把重点应该放在基层。目前,偏远地区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居民健康知识缺乏,不健康生活方式相对比较普遍。在社区和乡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科普,可以帮助更多居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社区医生和乡村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他们与群众打成一片,便于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做好健康科普工作。因此,要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积极动员基层医生广泛参与健康科普活动。

《“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科普,让更多人掌握健康知识,在全社会形成健康生活的氛围,可以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应该认真推动,扎实落实。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