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如何理解平台经济的“绿灯”
2022-09-08 14:38: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蔡之兵

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表明为资本设置好“红绿灯”的工作进入了新的实质性阶段,将为我国平台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指引。理解集中推出“绿灯”投资案例这一举措的意义,应着重从“红绿灯”政策的连续性认识资本治理政策的系统性、从“绿灯”设立的及时性认识引导平台经济发展的长期性、从绿灯范围的指向性认识平台企业发展策略的选择性。

“绿灯”的设立反映了资本治理政策的系统性

资本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自2020年12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后,党中央先后对资本与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多项重要指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显然,引发这种高度关注的根本原因在于平台经济对经济社会活动所具有的广泛性、普遍性与深入性影响。在这种背景下,真正引导整个社会形成关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有效预期,必须确保资本治理政策的系统性。

一方面,从规范发展的角度看,近两年围绕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相关部门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并出台了包括《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资本治理政策的系统性与连续性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也为稳定整个社会关于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预期提供了重要保障。

另一方面,从引导发展的角度看,由于这一轮关于资本行为的重新认识立足于资本要素的二重性,资本治理政策的系统性理应全面体现引导发展和规范发展的双重属性。如果说上述一系列关于平台经济的文件属于建章立制的规范性行为。那么,此次国家发改委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则代表了资本治理政策中引导和鼓励平台企业快速发展的一面。从这个角度分析,“绿灯”投资案例的集中推出反映了我国决策部门关于资本行为特征与规律的认识逐渐深化,也意味着未来平台企业发展的整体框架已经初步形成。

“绿灯”设立的及时性反映了引导平台经济发展的长期性

受经济发展阶段转型、行业内部结构重构以及疫情反复的多重影响,部分平台企业发展速度的放缓间接导致出现了一些担忧我国平台经济乃至数字经济由此陷入困境的观点。实事求是地看,无论是人才招聘规模,还是行业融资规模,近两年平台企业的发展速度确实有所放缓,但导致这种放缓趋势的原因除了包括疫情的直接冲击外,我国平台企业长期实施的数量追逐型发展模式才是主要原因。

长期以来,将高用户数量与市场占有率视为关键目标几乎是我国所有平台企业的主要发展思路。然而,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以及数字经济的日益成熟,平台对核心技术的控制程度日益成为决定平台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指标,尤其是原创性技术的领先程度与排他程度,直接影响了平台企业增长的持续性。以美国苹果公司为例,由于在核心技术上具有极强的控制力,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苹果公司的市值依然从2019年的1.3万亿美元快速上升至2021年的近2.6万亿美元。相比之下,我国大部分平台企业由于没有独属自身的核心技术,既难以确保产品供给端的持续稳定,又不能真正培育具有品牌忠诚度的消费用户,在这种背景下,以数量为导向的平台企业,其发展速度的放缓也就难以避免。

面对这一情形,党中央提出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并非要遏制平台经济的发展,而是要通过规范性举措来遏制资本要素依靠平台企业而在各个领域的无序扩张,避免宝贵的发展资源在部分领域的重复竞争与浪费,同时也会加快出台具有实质性、方向性、有效性的引导举措,重新设置契合时代特征与国际竞争需求的新赛道,为资本提供更大、更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从提出为资本设置好“红绿灯”的调控目标到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用时不到一年,这种及时高效的政策实施过程充分体现了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才是我国资本治理政策的长期目标。对此,我国的平台企业应有十足信心。

“绿灯”范围的指向性指明了平台企业发展策略的选择性

“绿灯”投资案例的集体推出体现了决策部门对平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也意味着未来平台企业发展方向的选择将更加重要。基于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国内平台企业的发展短板以及与部分发达国家平台企业发展结构的比较,未来平台企业的发展策略应重点关注实体化、企业化、科技化、国际化等四个方向。

第一,发展方向上要坚持实体化。过去十余年,平台企业之所以能够高速发展,除了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外,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无论是在居民日常的衣食住行医等领域,还是在支撑疫情防控的快递、外卖、团购、交通等行业,平台企业不仅充分发挥了对实体经济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与畅通作用,也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对弱势群体、草根群体的扶持作用。因此,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而非一味地追逐虚拟化、金融化、资本化将是引导平台企业未来继续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第二,发展对象上要坚持企业化。得益于消费市场规模优势,我国平台企业的服务对象多为单个的消费者,整个公司的业务架构为面向普通用户。然而,随着流量变现的渠道变窄与潜力下降,想仅依靠消费者规模的扩大来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已面临巨大阻力。在这种背景下,平台企业的业务架构需要从面向普通用户转向面向企业客户,要积极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来参与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将中小企业作为重要服务对象并助力其数字化转型,为企业节约成本的同时大幅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第三,发展动力上要坚持科技化。与目前位于全球第一位置的美国平台经济相比,我国平台企业的科技属性明显偏弱,尤其是在健康科技、供应链物流、软件服务、大数据、网络安全、金融科技等领域,差距较为明显。实际上,在2022年5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要“鼓励平台企业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因此,可以预见,决策部门会通过“绿灯”投资案例来进一步引导有实力的平台企业积极参与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并提高其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

第四,发展目标上要坚持国际化。在国内市场,我国平台企业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对部分头部平台企业而言,未来如何参与并赢得国际竞争将是决定企业发展前景的关键,这也是未来针对平台企业设计“绿灯”的重要方向。如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鼓励跨境电商平台完善功能,更好对接国内国际市场”。《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也指出要“依法依规推进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赴境外上市”。2022年7月由商务部等27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更是强调要“鼓励平台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平台海外影响力,带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因此,如何提高自身的国际化程度与国际竞争力将是我国平台企业未来发展战略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