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2023-01-30 10:22: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赵露 吴菁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近年来,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职责,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努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把与党同心同德作为党建带团建的根本宗旨,打造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四川大学共青团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将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核心任务融入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一是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重要时间节点。以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校院两级团组织举行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初心向党”庆祝建党百年“7+1”系列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升国旗仪式和快闪活动、“做新时代红色传人”暨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千余场,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二是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青年日常教育。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等主题,年均组织全校1885个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4500余场。打造“信仰的力量”精品微团课,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年均达105万人次。与新华社共同制作“穿越历史的红色传承”青年党史讲坛节目六期,策划生产《我和我的祖国》主题MV、《小川说团史》《遇见川大》等新媒体产品,受到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其中党史讲坛节目仅新华社客户端点阅量达1380万。三是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青年品牌工作。依托“感动川大”新闻人物评选、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冬季环校跑活动、“凤凰展翅”文化艺术节、“逐梦青春”学生社团文化节等,年均组织品牌活动2500余场次,线上线下覆盖8万人次,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把跟党奋斗成长作为党建带团建的价值追求,成为组织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四川大学共青团将紧跟党的奋斗方向,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引导青年学生为民族复兴永久奋斗,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体系。在全国率先构建了学生综合能力素养测评模型,搭建了“能力测评—精准推送—学时记录—第二课堂成绩单生成—大数据分析”工作体系,“睿川大”信息平台上线一年以来,活跃用户3.8万,累计发起活动2951场次,总学时数量达88.5万,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校人才培养提供了过程记录和数据支撑。二是营造学术科创浓厚氛围。连续24届开展学生科技节,每年开展学科竞赛40余项、“论文零距离”“走进实验室”“1+1帮学互助教室”等学风引领活动200余场,近4年选育学生团队荣获“挑战杯”国赛特等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节能减排”国赛一等奖等奖项及荣誉142项。历时两年半成功承办了被誉为“大学生学术科技奥林匹克盛会”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2500余所高校2.2万件作品参赛,累计吸引1000余万人次学生参与相关活动,获得3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我校学生项目特等奖数量及总分排名均列全国第三。三是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组建重点团队和实施专项计划,年均近千支团队、两万余名师生开展社会实践,连续四年荣获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四是彰显志愿服务育人实效。创新“1+N”志愿服务机制,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连续两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数列全国高校第二。组织志愿者参加服务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大型赛会、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年均志愿服务时长超30万小时。290名川大学子扎根凉山23年接力支教,形成了“一教双创三扶”的教育扶贫模式。

把为党育才分忧作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使命,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群众立场是我们的根本立场。四川大学共青团始终扎根广大青年,真正发挥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当好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一是密切联系青年。开展“团团请你吃午餐”、校团委书记接待日等活动,实施“团干部+”工作模式,坚持并完善“十进”制度,做到和学生常态化联系交流,用心用情关爱学生,与学生真正交朋友。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示范性学生理论社团数量达到16个,定期印发《团情专报》《青年研究优秀项目成果汇编》,发布《网络最“in”词》、青年返乡思想动态等调研成果,设立青年研究课题和共青团工作课题,形成了一批实效性和针对性强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三是办实事解难事。开通维权热线、权益邮箱、权益网络专栏,不断拓宽联系渠道,组织学生代表列席与学生相关议题的校务会、二级单位年终考核会等,举办后勤经理见面会等活动,使青年的诉求得以有效表达。

把向党对标看齐作为党建带团建的不竭动力,锻造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要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四川大学共青团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夯实基层班团组织建设,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改革,不断推动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一是以制度建设为基础。2017年以来,出台《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的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的实施细则》等制度39项,为基层团学组织规范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以班团组织建设为核心。构建完善团支部“整理整顿、对标定级、考核测评、评先评优、示范建设”全链条工作机制,全校1885个团支部实施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孵化培育近200项团支部特色工作项目,充分发挥班团组织对学生成长发展的支持作用。三是以团学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构建完善专职团干部、兼职团干、学生骨干三支队伍,选拔、培养、管理、考核四位一体的干部管理机制,依托校院两级团校、“青马工程”“团干部加油站”“青禾计划”等载体,年均开设培训近50个班次和交流研讨100余场次,覆盖团学干部1.8万人次。注重团干部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实现基层团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考核全覆盖。涌现出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罗杰、孙一民等一批优秀学生骨干。

(作者单位: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