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切实尊崇党章 真正用好党章
2022-08-04 11:20: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严爱云

100年前,党的二大通过了党史上的首部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新时代,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切实尊崇党章,真正用好党章。

第一,党章的制定完善,是履初心、践使命的生动写照。

作为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我们党从创建起就重视党章的制定。

1920年,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上海成立时就起草了具有党纲、党章性质的若干条文。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包含党章性质的部分内容。党的二大通过的章程,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纪律等作了具体规定,其框架结构和基本体例为后来修订的党章所沿用。

从党的三大起,形成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进行修改的惯例。党的四大党章,明确将党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单位;党的五大后修改的党章,将党的二大党章“6章29条”拓展为“12章85条”;党的六大党章,明确将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组织原则。此后,受革命形势影响,党的二大党章规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年召集一次的制度被打破。

党的七大首次独立自主修订党章,新增总纲部分,阐明党的性质宗旨、路线、方针和政策,形式完备、内容成熟,具有里程碑意义。1956年,党的八大党章突出强调执政党应当遵守的政治、组织原则以及应当发扬的工作作风。

1982年,党的十二大党章对党员和党的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成为现行党章的蓝本。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

第二,党章的与时俱进,是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必然选择。

首部党章的诞生,使管党治党有了根本大法。100年来,我们党总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以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历经17次修改的党章,从最初2300多字发展到如今的近2万字,每一个条文背后都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支撑。

党的七大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使全党形成空前的团结,进而争取辉煌的胜利。

此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总能及时被写入党章,成为全党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地位,科学发展观被写入党的十八大党章。

党的十九大党章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可以说,党章的与时俱进凝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智慧。

第三,党章的一脉相承,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保障。

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在不断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注重刀刃向内,实行自我革命,通过严密完善党章等规章制度,不断加强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

党的二大强调指出纪律的重要性以及培养纪律的基本原则,强调“要有集权精神与铁似的(纪)律”。“铁律”要义与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此后党章修订中一以贯之,形成了我们党严明纪律、依纪治党的政治传统。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十九大党章吸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突出维护党中央权威,有力促进了全党在政治、思想、组织、行动上的统一。

第四,党章百年,凝结着党的初心使命,深刻体现着伟大建党精神。

首部党章诞生地,与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交相辉映,彰显了上海这座光荣之城的红色基因。近年来,上海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精心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比如,全国首部红色资源地方性法规《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出台施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等“一馆五址”重要场馆修建开放,全市612处红色旧址遗址和纪念设施认定公布、48处重要遗迹树碑挂牌,等等。

在上海从事党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要做到不辱门楣、不负重托。要不断增强弘扬主旋律、为党传经弘道的本领,深入挖掘与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资源,助力广大党员干部学党章、知党史,恪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