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先锋模范
2023-01-20 09: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洪向华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打造农村善治新格局,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和服务宗旨,加强党组织功能建设,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强村富民目标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东台市安丰镇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开创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是新时期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先锋模范。

首先,抓好班子建设是增强党组织功能的有力保证。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锻造出勇创新、善作为、敢担当的村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其次,注重为民服务是真抓实干出业绩的关键所在。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乡村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推进农村基层有效治理,基层党组织必须贯彻好群众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立足服务、围绕服务,顺应民心、尊重民意。

再次,坚持创新驱动是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基本遵循。创新是开辟乡村振兴新领域新赛道、塑造乡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第一动力。要在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书写乡村发展新篇章,必须打开发展思路、改善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拓展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乡村振兴的实践深度。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