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溧阳市实践调研基地揭牌
2022-12-22 08:53: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12月21日下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溧阳市实践调研基地揭牌仪式举行。据了解,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今年6月在全省设立了首批15家实践调研基地,溧阳市基地是经过遴选、常州唯一获批的实践调研基地。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金松,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共同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溧阳市实践调研基地揭牌。溧阳市委书记叶明华为来自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首批专家颁发聘书。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指导,中共溧阳市委员会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办。揭牌仪式上,赵金松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筑牢政治之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牢思想之舵,更加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激发奋进之力,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以过硬的发展成果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希望溧阳作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试点地区之一,以此次揭牌为契机,以区域性实践为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积累经验、贡献力量。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积极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应用性研究,在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更好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推动基地建设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形成标杆。

奋进新征程,迈向现代化,溧阳走出了高质量发展路径。2022年,溧阳全市工业经济总量净增千亿,预计达3470亿元,增长43.2%;其中动力电池产值突破1000亿,增长122%,出货量占到全国的15%和全省的38%;高新技术产值、建安产值分别突破1400亿元、1200亿元;入选“中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12位、“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百强榜全国第17位、全省第7位,“中国县域工业经济百强县”第18位;累计建成8个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和18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数量分别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第二。同时,溧阳高新区创新驱动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获省政府唯一推荐优先升级国高新。

叶明华在致辞中表示,溧阳始终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擘画“三山一水六分田”的秀美风景;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策画“三生共融”的特色名片;以全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勾画“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全面展现和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溧阳的时代特质、当下表达,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溧阳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强化理论武装的学习园地、彰显实践特色的坚强阵地、传播创新理论的大众平台、提供鲜活素材的典型样板,总结提炼更多原创经验,推动更多研究成果走出江苏、走向全国,为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交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提供坚强理论支撑和强大精神力量。

活动中,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作宣讲报告。他表示,溧阳有着三省通衢、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有着工业强市、创新驱动的发展质态,有着山水绝佳、四季如画的生态底色,有着物阜民丰、四时丰美的共富风景,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缩影、是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的真实写照,要利用好基地平台,挖掘亮点特色,讲好溧阳好故事、传播溧阳好声音。

为更高效地发挥基地之间的联动作用,聚合基地之间的优势资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基地与溧阳市基地联动,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溧阳基地首批1+6系列课题发布,将运用沉浸式、分众化创新手段,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溧阳图景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之溧阳实践,新发展理念在溧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溧阳的探索与实践,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溧阳市红色资源与城市文化保护与利用研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域推进文旅融合中促进共同富裕等课题开展调研。

来自溧阳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此次活动。接下来,溧阳基地还将融合理论学习、宣讲、案例征集、成果传播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通讯员 马俊浩 杨文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炜 徐维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