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时代我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要素
2017-11-24 10:05:00  来源:长江产经智库  作者:周锦

  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无论是“五位一体”还是“四个自信”,又或是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到“文化强国”,再到“文化自信”的论述,都反映了文化在国民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表述,说明了人民需求发生了质的改变,从“物质文化需求”转变为“美好生活需求”,由此对新时代下文化产品的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条件:美好生活的构建一方面可以拉动消费在数量上增长,另一方面更能够促进消费在质量上的升级。随着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生产方式从规模化生产转向个性化、定制化生产,文化产业在在满足人民对多样化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将大有作为。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当前,我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增大,截至到2016年底,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08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到4.14%。新时代下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必须围绕五个要素,即“体制”、“内容”、“科技”、“业态”和“市场”:完善的体制是基本保障,优秀的文化内容是拉动社会需要的重要前提,科技是文化产业升级与优化的重要手段,业态创新是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文化产品的国内外市场联动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01

  文化体制改革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基本保障

  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与文化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保障,尤其是国有文化企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在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要完善文化企业尤其是国有文化企业体制改革的评价机制和两效一统的评价考核指标。此外,推进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体系,发挥各区域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作用,扶持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骨干文化企业和具有优质轻资产的小微文化企业。鼓励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体育、文化农业等政策的落实。

02

  文化内容创作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

  文艺原创力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随着市场经济的供给方式和消费需求发生变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带来了艺术和文化等元素的融合,文化+的过程中,产品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符号和艺术特征,从而文化精品可以带来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进而反映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灵魂。继续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推进文艺创作的持续繁荣,坚持文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引导人民和社会精神文明的不断前行,推动中华文化迈上新辉煌。

03

  科技渗入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文化产业创新升级已经逐渐由传统意义上的对产业结构的内部优化演化为文化产业价值链内或价值链间的优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文化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也借助于“互联网+”模式,形成了全新的产业链升级路径。互联网技术作用于传统文化行业,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之间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利用数字技术,使得各个行业可以进行相应的深度融合,延伸、变革或创造出新的产业业态,数字驱动作为生产力工具,带动着文化行业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和影响空间的无限扩大。要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渗入可以形成新的文化产业形式,扩展文化产业的领域,改变文化产品的体验方式,同时也扩大对文化产品的消费需求,因为科技丰富了文化的生产要素,并且提高了文化产品的创新能力,催生了文化的新兴业态。

04

  业态创新是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文化产业的业态创新可以推动文化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提高文化产品的供给质量,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培育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培育和支持新兴文化行业的发展,将现代艺术技艺和技术与传统文化充分结合,将浓厚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动漫游戏业、数字出版业、影视动画业、网络传媒业等新兴行业的发展中,并逐步形成品牌、文化效益优势,带动其他文化行业形成空间集聚区。“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数字技术和先进理念推动文化创意与创新设计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相关产业相互渗透。因此,要加强对数字创意等新兴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建立优质的产业示范园区,并向日本、英国、欧盟等数字创意产业较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学习经验,尽早实现规模效益,推进文化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成为世界级的数字创意强国。

05

  市场融合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文化产业的市场融合表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在国内市场中,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不断健全,文化生产经营机制的不断创新,文化产业投资资本的多重来源,从而能够达到产业联动和市场扩大的双重效果;另一个层面是国外文化市场体系的不断推进,扩展中华文化的国际空间,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和合作,从而带动文化贸易的发展。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机遇框架下,增进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因此,在新时代下我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在体制、内容、科技、业态和市场的五要素作用下,扩展文化产业功能,更好的发挥文化产业在知识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方面的作用。以文艺创作为核心,以体制改革为保障,加强科技渗透和融合,将传统的文化形态与现代商业模式进行有机结合,形成新的文化产业业态,形成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种路径选择,最终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推动区域经济均衡增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