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关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2018-02-02 16:56:00  来源:智库专报

  摘要:我省重点高端智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袁久红、 卢雷指出, 党的政治建设要紧紧把握政治信仰、 政治纪律、政治能力和政治生态这四个政治建设的重点,以政治信仰为基础、政治纪律为准绳、政治能力为关键、政治生态为抓手,从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个体三个主体层面扎实推进,具体对策包括:明确与落实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构建和完善党的政治建设制度机制,围绕四大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增强政治巡视形成良性循环等。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重要论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核心要义和根本指引。如何抓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亟需科学有效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一、切实找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点和方式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既要全面,又要抓住重点、找准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进行了全面论述:一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是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 三是坚持和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四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 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五是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些构成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框架。进一步说,上述五个方面从学理上可以归纳为政治信仰、政治纪律、政治能力和政治生态。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逻辑就是内有政治信仰、外有纪律约束,转化为政治能力,体现为政治生态。具体来说,应从四个方面加以重点推进。

  1、以政治信仰为基础。政治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基础。“基础”不牢,思想上就没有了“主心骨” ,行动上就容易“走错路” 。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保持党的政治思想纯正、政治组织纯粹、政治作风过硬、政治纪律严明。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必须高度重视政治信仰问题,关键是着力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等方面的教育实践, 以此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使我们党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

  2、以政治纪律为准绳。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和“高压红线” 。严明政治纪律是带动其他各方面纪律严起来的前提,更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牢记“五个必须” 、严防“七个有之”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的重要遵循。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牢牢抓住严明纪律这一准绳不放松, 继续扎紧扎牢党规党纪的笼子,让铁的政治纪律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力保障。

  3、以政治能力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坚定政治信仰、严明政治纪律要依靠过硬的政治能力去实现。 全党上下都要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 使之贯穿于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各方面、 全过程。要把增强与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之举,以提升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作为政治建设成效的试金石。

  4、以政治生态为抓手。党内政治生态是对党内政治生活环境状态的集中反映,党内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对党的政治建设来说至关重要。 党内政治生态涉及政治信仰、 政治纪律、 政治能力、政治制度、政治文化等方面,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既要统筹推进依规治党、 以德治党与依法治国,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特别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又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清除腐败这个最大污染源,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党的政治建设不能停留在一般性的口号号召, 而是要真抓实干。在方式上,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战略工程,决不能搞“运动式推进” ,必须是全党上下共推进、党员干部齐努力的常态化建设。从建设主体的角度看,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一是要各级党组织精心发动、层层落实。从中央到省市再到县乡,党的政治建设要全面铺开, 各级党组织都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重点推进、差异化实施,使每一级党组织都能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坚强堡垒。二是要抓好“关键少数” ,当好政治表率。党的政治建设强调抓“关键少数”主要是发挥他们的政治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再一级级传递下去,党的政治建设才会“不走样” 、 “出实效” 。三是要党员个体坚持自觉与他律相结合。一方面,每个党员都要自觉对照党的政治建设的标准和要求,自觉参与政治建设实践,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员管理,使之在制度约束下校准思想政治观念、规范政治行为。

  二、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对策建议

  党的政治建设意义重大、内涵丰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满意认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我们提出如下几点对策建议。

  1、明确与落实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明确主体责任,落实责任主体与部门。一是党中央统领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工作。建议党中央成立党的政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下发《全面加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作出具体部署。二是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责任意识。明确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召开党委会、政治建设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和落实党的政治建设。三是细化责任部门与责任分工。明确各级党委办公厅(室)为主抓政治建设的责任部门,党委其他部门按党委办公厅(室)的统一要求加强相关政治建设。其中,宣传部门要负责做好政治信仰的思想宣传工作, 组织部门要将政治建设融入干部考察考核工作等,纪检监察部门要突出纪检工作的政治功能。

  2、构建和完善党的政治建设的制度机制。党的政治建设需要严密、高效的制度体系作为保障,努力构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是全党必须遵循党章这个党的根本大法和总的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要始终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的原则, 切实加大对违反党内制度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强制度规范的执行力。二是要重点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 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完善党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党委工作制度。三是党员发展与管理、党员领导干部选拔和任用都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党员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要以是否坚决贯彻党的政治路线与政治纲领、是否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与“四个自信”作为最重要的标准。四是构建责任追究与奖惩机制。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要层层分解,科学划分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界限,明确在政治建设方面履责的相关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一并考核,既奖励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好的组织和个人, 又要对落实不利的责任主体追究当事人责任。

  3、围绕“四大重点”深入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筑牢政治信仰,着重解决理想信念淡漠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核心课程进行系统化培训;要持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尽快在党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宣传。二是严明政治纪律,着重解决纪律松弛问题。政治纪律永远是打头和管总的, 严明政治纪律首要的是全党上下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与全国人民中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尺子,善于从政治上审视问题,不断强化管理监督和执纪的力度;要坚决打击党员干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违背党中央决策部署,搞特殊利益集团,妄议中央,搞政治自由主义的言行; 要坚决查处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 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的组织和个人。三是提高政治能力,着重解决能力不足问题。要围绕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以高度的政治意识与政治担当坚持与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切实增强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发展的能力与定力。要重点关注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为此,要组织提高政治能力的专项培训,聚焦如何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等主题,强化过程管理、注重实效评估和持续改进;要加强领导干部在统揽与推进“四个伟大”中的政治历练,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过硬的政治素质,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实践中增强治国理政本领。四是净化政治生态,着重解决腐败问题。要深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 分散主义、 自由主义、 本位主义、 好人主义,坚决避免和抵御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惩治腐败要冲着山头主义、利益集团去,防止其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要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增强不相腐的自觉,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4、切实增强政治巡视形成良性循环。要完善政治巡视,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利剑作用。 一是要加强中央纪委对党的政治建设的专项巡视,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巡视目标直指党员干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二是明确政治巡视的重点内容, 要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对违反党章党规党纪、无视党中央权威、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坚决、弱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力不足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三是建立健全政治巡视的法规体系。要依法对政治巡视的工作准则、机构设置、工作程序等作出科学界定,建立健全权力有效公开运行并接受监督的巡视法规框架,规范巡视行为。四是创新政治巡视方式方法。要构建群众积极参与的党外监督、沟通交流、信息公开机制,对人民群众呼声强烈的党风廉政问题进行彻查;要综合运用公开巡视与暗访巡视、表扬式巡视与纠错式巡视等方式,提升政治巡视的实效。

  (省重点高端智库、 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  袁久红、卢雷)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