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届学术大会开幕式暨首届江苏智库峰会举行
2016-11-23 14:19:00  来源:智库眼

  10月19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届学术大会开幕式暨首届江苏智 库峰会在南京举行,会上对江苏长 江经济带研究院等15家省重点培 育智库授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 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全省社 科界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 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 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 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真学问,当 好学者,为推进社科强省建设、构 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接续奋斗。

  王部长强调,做真学问,当好 学者,必须增强思想定力。要自觉 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真信仰,不断 淬炼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认同,用马 克思主义真理引领学术事业和学术 道路。要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 主义精髓要义,练就马克思主义理 论基本功,把牢学术研究的“主心 骨”。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 “罗盘”,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 证唯物主义的“望远镜”与“显微 镜”,观照现实,寻绎规律,释疑 解惑,明辨是非。要把对马克思主 义的真信仰落到研究经济社会发展 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 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 法上来,用更加丰沛的思想供给增 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 自觉认同。

  做真学问,当好学者,必须突 出实践导向。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 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问题和 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聚焦“江苏样 本”,放大“江苏元素”,升华“江 苏实践”,诠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在江苏的生动探索。要深入研究 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 新战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我们所处的“时”和“势”,正 视矛盾和风险,提振信心和士气, 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要紧紧抓 住新型智库建设的大好机遇,以前 瞻性的眼光和创新性的思路,建言 献策,让智库的“谋划”影响“规 划”,让智库的“对策”融入“决策”, 自觉做经世致用的“时代问答”, 做决策咨询的“最强大脑”。

  做真学问,当好学者,必须注 重文化传承。要正确处理好学术研 究中“冷”与“热”的关系,加强 基础研究,加大思想文化遗产的挖 掘保护力度,自觉承担起学术传承 的使命,让更多冷门学科代有传承、 薪火相继。要打通历史和现实的“时 光隧道”,用传统文化滋养理论, 用理论慧眼俯察历史,让理论与传 统文化“接得上”,与社会文化需 求“合得上”,在现实文化中“落 得下”。江苏文脉整理和研究工程, 要充分挖掘江苏地域文化中具有普遍意义、时代价值的思想观点,有 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 承,努力实现传统思想文化的创造 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筑牢我们的 学术根基,彰显我们的学术品质。

  做真学问,当好学者,必须锤 炼过硬学风。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 站稳为人民利益代言的立场,让人 民来检验研究成果的价值,使我们 的研究成果更好为人民所需、为人 民所用,充分彰显“人民学术为人 民”的价值取向。要遵从良好学术 操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以治学和做人的大格局、大境界, 矢志不渝深耕学术沃土,多出学术 精品。要营造崇尚原创的学术氛围, 瞄准学术前沿,善于洞幽烛微,敏 于把握先机,能见人所未见、发人 所未发,最大程度整合利用资源、 最大范围深化协同创新,托举江苏 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原和高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