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依托丰厚“四脉” 带动“四个转变”
2023-01-10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金伟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长江经济带特别是长三角城市群,必须肩负起路径探索、经济引领和文化创新等多重使命。尤其是推动引领型经济发展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迫切需要具有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式引领型文化支撑。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长三角区域新型城市文化与传统的人文基因普遍呈现出迭代、裂变、交融、多元等一系列新特征:传统的以粮、棉、油、桑蚕等为特征的种植业“农耕文明”日渐淡隐,被以新兴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等为载体的先进制造业及创新经济为特征的“工业文明”所取代;长三角四通八达的“水系交通”,逐步被密集的高铁、高速、航空“现代交通”所覆盖;植根土地绵延千年的“水乡文化”被大城时代的现代“城市文化”所同化;“江南文化”底色与现代“高科技文化”要素互为交融,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并在新时代日渐孕育出新的文化形态。

当前,长三角经济带尤其是长三角城市群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文化创新,应依托丰厚的“四脉”带动“四个转变”。

第一,依托通江达海的千年城脉,传承开放进取、走向世界、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实现从追赶型文化向引领型文化转变。

当下,透过长三角重点城市的发展定位,也向人们呈现出从追赶型发展走向引领型发展的崭新态势。上海的目标定位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南京的目标定位是建设“中华文化重要枢纽、世界古都杰出代表、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的目标定位是“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这些城市的目标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共同的特质:开放、创新、国际化、世界一流、追求卓越。在这些关键词中凸显的是在现代化现实进程中长三角城市发展的新路径、新探索、新作为,传承的是绵延千年的顺应潮流、接续创新、面向海洋、拥抱世界的深厚城脉。

第二,依托丰沛畅达的水脉,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实现从工业文明形态向生态文明形态转变。

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任重道远。推进长三角城市群发展,必须坚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保护和修复长三角地区、沿江沿海经济带的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良好的生态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第三,依托海纳百川的睿智人脉,形塑多元求新开拓的人文生态,实现从传承型文化向创新型文化转变。

提升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自信,是充分认同民族文化价值、传承弘扬民族精神的自信,也是自觉顺应世界文明发展潮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自信。长三角城市群的迁移发展史表明,它与中华民族勇于创新的历史过程紧密相连。当前,加快从传承型文化向创新型文化转变,是历史机遇,也是必须肩负起的历史使命。目前,尤应注重“三个高地”的建设:一是要建设成为国内国际文化英才汇集的高地,二是要建设成为人文学术研究的全球高地,三是要建设成为具有世界辐射力的文化产业创新高地。

第四,依托富集开放的科技创新智脉,打造人工智能、数据经济、智能物联网等新平台,实现从实物文化向虚拟文化转变。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引领创新经济、数字经济、物联网经济、人工智能经济和先进制造业的重镇。随着数字化生存的深入发展,为推动今后逐步从实物文化走向虚拟文化转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与人才支撑,因而把网络文化、数字文化、智能文化纳入生产要素和文化创新要素中是其必然趋势。以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先进制造业赋能虚拟文化的创新,既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更有着巨大的发展势能与前景。

(作者为新华日报原副总编辑)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