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政策“育”才 平台“留”才 产业“兴”才
2023-03-14 09:4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杜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基层组织部门需持续完善人才培育格局,念好三字“精”,做到政策“育”才、平台“留”才、产业“兴”才,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精”益求精完善机制,实施人才成长“硬核政策”。“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创新创造的“源头活水”。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需把增强“一把手”人才意识任务放在首位,纵深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组织部门应切实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围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重点工作目标,抓实宣传、教育、科技、经发、人社等主管部门履行重大政策落实、重要工作推进、重点人才服务责任。以“三主一特两新”产业发展需求为根本依据,深入践行“店小二”服务理念,畅通政策互通互认机制,围绕引进领军人才、集聚产业人才、吸引储备大学生,制定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人才政策落地执行,规范流程运行,细化分解任务,强化政策兑现,确保落地落细落实,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政策保障体系。

“精”雕细琢搭建平台,涵养企业创新“硬核支撑”。“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留住人才关键在于平台载体。以特色平台、高端平台激发人才创新动能,支持企业致力于“从0到1”的原始创新,产生更多“从1到100”的应用创新。发挥协“铜”创新合作发展联盟主抓手作用,与联盟高校开展常态化沟通交流,举办产业专题对接会、企业招聘会、欢聚铜山校友会、共建共享实验室等活动,在科技创新共享、招才引才聚才、社会事业共促方面深入合作。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徐州科创大走廊”,整合沿大学路、北京路、珠江路、长安路等园区、载体资源,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保障、全成长要素集聚的科创生态系统。赋予重点创新平台特殊支持政策,全力服务支持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建设成为多形态、全空间、多功能的国际一流实验室。高标准规划铜山科技创新产业园,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实现发展周期“无缝对接”,创新能量“活水不竭”。

“精”金百炼赛培结合,锻造产业发展“硬核动能”。“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以产兴才、以才促产须做强“三个量”,用好人才企业基础存量、加快人才企业发展增量、壮大人才企业产能总量。实施人才企业发展能力提升工程,建立“理论培训+竞赛交流”为核心的培养体系,聚焦“破冰”人才企业高质量发展之困,定期举办“才企扬帆”论坛,邀请专家及相关部门授课,提高企业市场开拓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聚力打造“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帮助人才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聚焦高精尖缺、围绕产业发展,纵深推进“双招双引”,定期举办“双招双引”项目大赛,推动全区各板块形成合力,第一时间研判项目信息,集中力量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延续“创在铜山”人才项目菁英赛,通过比赛亮项目、赛进度、比实绩、激活力,集中展示交流企业发展历程与产品成效,将人才成长嵌入产业发展,让“人才工程”切实发挥创新功效,加快推进产业升级。

(作者为徐州市铜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