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共同富裕的三重维度
2022-11-01 10:2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伟民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条主线。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针对不同的任务提出了前后一贯、因时制宜的政策策略,谱写出追求共同富裕的生动画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已经成为理论维度、历史维度与实践维度相统一的当代阐释。

理论维度: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基本任务

共同富裕思想见诸于先哲对于理想社会的描摹,发轫于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社会的设想,实践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并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马克思主义在分析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上,揭开了蒙在“富裕”“共同富裕”幻像上的面纱,系统地阐述了共同富裕的历史性,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前提、社会制度前提和现实途径,只有当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并建立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才能真正消灭剥削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社会财富占有的不平等,从而实现全社会的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的状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从经济角度看,共同富裕需要发达的生产力作为物质基础,反映的是财富占有程度;从政治的角度看,共同富裕需要建立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之上,反映的是财富占有方式,“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目标的角度看,共同富裕不单单是物质层面的丰富,还包括精神层面的满足,落脚点在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从过程的角度看,共同富裕既是市场经济的效率性和社会主义的公平性的辩证统一,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和积极兑现承诺、“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有机结合。

历史维度:共同富裕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党的一大确立的“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社会主义改造到改革开放,经过百年奋斗,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了推翻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奠定了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和制度前提,开创了一条“立足于时代,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一步步将共同富裕推向前进”的独特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进入新时代,推动共同富裕的首要任务是打通脱贫的“最后一公里”,更直接、更精准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全面部署。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也是共同富裕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实践维度: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幸福主张和共同期盼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幸福主张,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这既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期许。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充分估量共同富裕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也要全盘谋划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

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共同富裕初心不改、方向不偏。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超越个人利益、短期利益,站在集体利益、长远利益的高度考虑问题。

实现共同富裕,必须转变发展理念,推动共同富裕动力变革、质效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突出创新发展理念,打破既得利益,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优化收入分配,力求共同富裕体现效率、促进公平。在初次分配中,最重要的是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在再分配中,最重要的是通过税制改革加大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第三次分配主要由高收入人群在自愿基础上,以募集、捐赠和资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进行分配。

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发扬奋斗精神,让共同富裕底色更亮、成色更足。放眼历史,毛泽东同志早在1956年就在栖霞大地上发出号召:“组织起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立足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的成色体现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重富裕。要提供更多的高质量文化产品,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共同奋斗的共识,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

(作者为南京市栖霞区委副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