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
2022-11-15 10:0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季培东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部门必须自觉扛起带头落实和面上推动“双重责任”,将学习宣传贯彻要求落实为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的有力行动,为发挥组织优势、把党心民心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提供坚强保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教育人,确保学习到位。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轮训,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原原本本学,以学原文为根本,设置课程、安排教学,集中利用一段时间,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辅导读本》《辅导百问》等权威教材,逐字逐句学习报告全文,领会“字字珠玑”背后的时代背景、全局考量、历史任务。推动入脑入心学,配强师资,构建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校为主阵地、以“常州在线学习平台”为载体的培训矩阵,严格落实政治辅导员制度,实行全天候跟班考察;从严组织应知应会理论测试,挂钩“政治体检”,对不合格的开展补课补测,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学评估、学员评价。推动联系实际学,指导各地各部门举办“学习二十大、建功‘532’”系列培训,细分培训专题,开展点名调训;全方位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提高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权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凝聚人,确保宣传到位。着眼“讲深讲透讲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让宣传抵达一线,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制度,大力推动“送学下基层”,重点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百名“龙城先锋”党课名师深入基层一线巡回宣讲,打造“书记领学、名师导学、先进带学”宣讲局面。把宣传落进云端,依托常州在线学习、组工网、“龙城先锋”公众号开辟专栏,定期推送报告解读、学习问答等资源;办好“龙城先锋”党建电视栏目,播放《逐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等党员教育公益广告,策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小哥说”“司机说”“主播说”系列节目入驻“龙城红色直播间”。把宣传落进人心,以“真学真懂真信”为目标,将党建阵地作为宣传“桥头堡”,着重发挥“红领学院”“红色加油站”“红色服务吧”联系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细分功能,组建导师团、设置学习角,及时更新提升党性教育基地、实境课堂的展板硬件、教学软件水平,探索“树荫下的党课”等更接地气的宣讲新形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全覆盖、零遗漏。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旗帜激励人,确保贯彻到位。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关键是激励好“人”这一决定性要素,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踔厉奋发建新功”行动。激活干部担当精神,树牢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用好用活“三项机制”,持续深化能上能下等重点难点课题攻坚,巩固提升“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的选人用人生态。激活党员先锋作用,落实新党章关于“明确街道、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等新增要求,抓实有形有效覆盖攻坚,带动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争当先锋模范,推动“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落到实处。激活人才支撑地位,以集聚解决“卡脖子”难题科技领军人才为重点,完善“揭榜挂帅”机制,提升人才公寓全周期服务品质,组织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实现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以认真具体深入的实际行动,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提供组织保障。

(作者为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