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①
2022-11-25 14:4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任 平

开栏的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期起“新论”推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谈,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天下为公”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政治抱负,昭示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文化之“根”与“魂”。“天下为公”典出于西汉·戴圣《礼记·礼运篇》,其原文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大道”是人类追求的社会规律和真理,而“天下为公”则是儒家对大同世界终极理想和崇高目标的向往与追求。“天下为公”作为社会理想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成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始终高擎“谋大同”的一面旗帜。“天下为公”这四个字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与中华文明胸怀天下的博大气魄以及对于大同社会的伟大诉求。这种博大气魄以及伟大诉求,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得到了充分继承与发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大力继承和发扬“天下为公”的博大精神,号召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天下为公”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天下为公”思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学习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他认为“孙中山先生有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一生坚持以‘天下为公’为最高思想境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习近平总书记阐释“天下为公”的精神,不仅成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典范,更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我们坚定党的伟大初心、践行使命指明了方向。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的“天下为公、执政为民”的伟大初心肩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天下为公”的价值旨归。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初心和根本使命就是“天下为公”,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的期盼就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的目标。百年来,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之后,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人民强起来。“天下为公”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天下为公”的现代化表达,“现代化为了人民、现代化依靠人民、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地让人民共享”,构成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宗旨。现代化是全体人民的现代化,因而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为全体人民、天下人谋幸福的现代化。

新征程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以胸怀天下、“天下为公谋大同”的伟大抱负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天下之为天下,乃是指包含所有人在内的人类整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的关键词是“人类”和“共同”。在“和而不同”中谋求“天下大同”,这一“天下观”正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引领世界的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包容天下,使天下人都能够同进于大道,共臻于大同。全球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世界发展图景,两种全球化对比鲜明:一是以美国为首、以资本逻辑宰制的单边主义、旧全球霸权主义格局,经济复苏乏力,西方世界陷入前所未有的文明危机和制度性危机;另一面是中国崛起,昭示中国道路的光明前景,带动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文明互鉴的新全球化时代的来临。贯穿新全球化时代的伟大文明灵魂,就是中国倡导和引领的“天下为公”精神价值。“天下为公”的博大情怀和思想境界,既深深地根植在中国老百姓的心中,也逐渐成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中国共产党,正在以不断的“自我革命”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伟大初心,以自身的强大始终成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领导核心。执政党是各国现代化发展的领导力量。放眼全球,各国政党连续执政逾30年的屈指可数。中国共产党执政70多年并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辉煌成就,书写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在于以“天下为公”的宏伟抱负、“立党为公”的伟大初心治党执政,这是每一级组织、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崇高使命。我们党以坚决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制度体系奠定了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整治“四风”,打“虎”拍“蝇”,以“法无例外”的刚性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激浊扬清、弘扬正气,让百姓看到中国共产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和能力,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天下为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时代新征程,只要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天下为公”,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江苏社科名家、苏州大学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