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探索“两个结合”的文艺路径
2022-11-25 14: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 宁

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科学回答了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课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从成立之日起就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个新成果、每一次新飞跃都深深扎根于中国文化的土壤之中,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实践与宝贵经验,同样也体现在、适用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过程中。

“两个结合”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据时代特征、立足现实需要,推陈出新、转化创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同,既确保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也为当下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提供思想智慧、民族风格和丰富营养,转化创新出服务当代、面向未来的新产品、新样式、新风格、新业态。

“两个结合”是坚定和增强文化自信的必然逻辑和具体体现。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际上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充分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强化传承和弘扬,不断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是在全社会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坚守中国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具体体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现路径,文艺具有独特的优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把我们党对文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华传统美学相结合的典范。新的历史条件下,探索开辟“两个结合”的文艺路径,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从文艺学科整体把握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艺实践和理论建设,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和阐释,弘扬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积极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和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立足中国文艺实践,运用中华美学精神观察文艺思潮、剖析文艺现象、评价文艺作品,推出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当前,江苏正在推动中央编译出版社与南京艺术学院共同筹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艺术研究与创作中心”,从文艺理论和文艺创作的角度,不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阐释和践行力度。

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和审美风范。中华美学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美学方面的重要体现,蕴含着中华民族对文学艺术独特的美学经验、理论创造和实践总结。新的历史条件下,探索开辟“两个结合”的文艺路径,就是要传承振兴中华民族传统文艺样式,加强对中华诗词、民族音乐、民族舞蹈、传统书画、曲艺杂技特别是戏曲艺术的保护与传承,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要推动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素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修养,从中华传统文艺理论中汲取营养,将中华美学精神融入艺术理念里,渗透到作品肌理中,在当代文艺的创作创造中开拓新的题材、主题、形式与风格,更好地弘扬中华美学传统、彰显中华文化精神。近年来,江苏花大力气推动江苏地方戏曲艺术保护振兴,推进“百戏之祖”昆曲的传承发展,探索开展戏曲现代戏创作,推出了淮剧《小镇》、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等一批享誉全国的精品舞台剧目。

推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与时代的史诗作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这片广袤大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因此,探索开辟“两个结合”的文艺路径,应该把文艺创作生产作为主渠道,把推出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弘气象的史诗作品作为落脚点。要团结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中国大地,坚定人民立场,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时代大剧。近年来,江苏文艺紧扣重大时间节点,组织重大题材文艺创作,打造《潮涌新时代》《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永远跟党走》等大型文艺演出,推出纪实文学丛书《雨花忠魂》、歌剧《周恩来》、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电影《守岛人》、电视剧《春天里》《人世间》《大考》、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精品力作,记录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展现历史之美、山河之美、英雄之美。

(作者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