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三位一体”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几点方略
2022-11-25 14:3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赵曙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人才管理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延伸和拓展。通过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等一系列人才管理实践,创造和管理人才价值,赋予人力资源管理新的研究领域,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性地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新三位一体,这为我们做好人才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时代的人才管理需要树立三个理念,即“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是人才、人人施展其才”的理念。

“立德树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理念。所谓人才,要“德”与“才”兼备。人才培养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作为培养目标,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 为谁培养人”放到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新人。组织管理同样需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的长期发展。通过教育、培训来培养人才,做好数智时代的人才开发与管理,做好人才价值创造、价值增值工作,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用人观,厚植爱国情怀和人文素养,加快培养文化融通、知识贯通、视野达通的优秀人才,得天下英才而育之。

“创新驱动”,树立“人人皆是人才”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数字化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引领并驱动着科技创新,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当前,在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信息技术的发展环境中,人们的就业方式和就业观念都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灵活就业。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灵活就业人员约有2亿人,分布在各行各业。如何提升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需要我们充分认识人才的重要性、人才的价值,深化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机融合,深化科技赋能、产业赋能、知识赋能和文化赋能,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创优搭建平台,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人才发展”,树立“人人施展其才”理念。“人尽其才”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也是人才管理的重要目标。把合适的人才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做到人人施展其才,需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完善引进、培养、使用、留住各类人才的体制机制,做到在更大广度和更大范围内挖掘、使用、配置人才资源,真正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为此,要进一步完善人才使用制度,做好岗位设置与人—岗匹配工作,消除不合理的限制和就业歧视因素,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完善人才保障制度和保障措施,做到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引天下英才而留之。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关键驱动因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是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方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作者系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