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提升应用型高校服务地方发展能力
2022-11-29 10: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爱武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开启了全新征程,明确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增强和提高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快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力建设者。高校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学校建设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阵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要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人才培养提质增效,着力提升办学效益,充分释放教育红利,培养地方用得上、留得住、用得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力建设者。

坚持服务地方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加快优化服务地方科技创新体系。淮阴工学院将充分发挥学校在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等方面的优势,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努力产出更高端、更高质量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我们要全面面向江苏尤其是苏北地区产业布局,对接当地龙头企业、行业需求,聚焦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存在的问题。以新型材料、交通、农学等专业为基础,重点打造材料、交通龙头学科群,优化矿盐资源深度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科技创新组织结构,提升原创性科学研究和关键性应用技术攻关能力;围绕数字经济,培育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为基础的新兴学科群,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应用,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坚持学科特色,统筹制定学校整体发展目标和科技创新等专项规划,探索学科特区、项目团队、中青年研究团队、实体研究院所、协同创新中心、智库等多种形式的科研团队协同攻关的新型科技创新组织。

坚持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完善服务地方发展的协同机制。作为扎根苏北的地方高校,要植根苏北、聚焦苏北、助力苏北、发展苏北。学校要坚持政产学研的桥梁与纽带定位,协助地方政府制定科技成果转化的地方政策,整合高等院校、企业的创新力量,面向企业搭建信息平台,积极当好政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手,探索政产学研协同机制。结合地方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瞄准学校优势学科,采取校地共建、企业自建、校企联建等模式,打造一批技术转移机构、产业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新型研发机构,加快人才集聚,推进技术创新,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建立双边、多边技术协作机制,瞄准高端、前沿、重点领域,加强国家大学科技园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建设,推动政府、行业、企业组织有机链接,提高技术发明和科研成果协同转化。

(作者为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苏北发展研究院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