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踔厉奋发,让扬州文物工作赋新出彩
2022-11-08 10: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国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世界遗产城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建设领先国内、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蓄势待发,扬州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如火如荼。面对繁重、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扬州文物人要众志成城、负重前行、踔厉奋发,坚决扛起责任,辛勤耕耘付出,交出一份令组织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真正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不辱使命,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推动者。着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文化公园建设,梳理长江文物资源,开展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做好长江文化公园江河交汇课题规划,力争进入国家长江文化公园总体规划;继续深化《大运河扬州段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研究,组织专家再论证,起草立法依据、编制说明,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今年8月通过市人大审查,年底前颁布实施;配合做好北护城河文旅消集聚区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优化《便益门堵点改造工程方案》,并积极与有关专家保持联系、争取支持,同时向省局、国家局专题汇报,确保方案成熟,能一次性通过。我们会同高邮区、邗江区等地,共同报批高邮明清运河故道(中段)保护展示、古邗沟故道保护展示项目。

砥砺奋进,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亲历者。开展扬州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方案编制,创成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争创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积极包装策划重大项目,对西方寺大殿彩绘、瘦西湖白塔、汪氏小苑、大明寺等,形成修缮方案,报请上级部门审批,争取资金支持。修缮一批省级以上文保单位,贾氏盐商住宅、天宁寺、树人堂等修缮工作正在进行。开展扬州城遗址考古与保护工作,提请市政府出台了考古前置规定,实现“要动土、先考古”,有力保护了地下文物。同时,增强服务意识,优化考古工作流程,主动做好服务,上对接省局和专家组,下服务好项目单位,确保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建设不因考古工作受到任何影响。对扬州城遗址的主动性发掘项目,我们主动汇报国家局,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南宋军事设施遗址、子城南门遗址、四季酒店项目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增添了扬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提供了优秀案例。

追求卓越,做文物资源区域评估工作的创新者。开展省级以上开发区文物资源区域评估工作,是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全市营商大会上向社会作出的庄重承诺。面对新任务新举措,我们主动上门服务,开展对接指导;制定工作方案,推出行动计划,落实时间表。对各省级以上开发区拟申请的区域评估方案,我们专门组织力量,进行审核指导,确保申请顺利通过省级审批。对通过省局审批下达的任务,扬州市考古所组织专业力量进场作业。截至目前,扬州1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除维扬开发区处于文物埋藏区无法申请区域评估以外,已申请区域评估项目12个,面积达27平方公里。区域评估工作的实施,实现有项目即供地,有力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生根。

亲力亲为,做重大项目建设的见证者。隋炀帝墓遗址公园、扬州考古研究中心是2022年扬州市重大城建项目。我们成立专班快速推进项目建设:隋炀帝墓遗址公园保护设施工程、本体保护工程、地下防渗漏工程顺利完成,正在实施环境整治和陈列馆建设;陈列展览大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开展展览形式深化设计以及陈列馆装潢设计,整个工程预计在今年底全面完成并对外开放;积极与邗江区保持沟通,加快考古研究中心建设厂房拆迁工作,开展考古研究中心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取得选址意见书,确定中心初步设计等。作为文物人,能够亲身参与文物保护重大工程,亲眼见证扬州文物保护重大成果,这本身就是一份责任,一份荣耀。

(作者为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文物局副局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