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要有高度深度温度
2022-10-11 10: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董振华

如何使党的创新理论让更多人所接受、所认同,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理论工作者和宣传工作者,我们在理论的研究、宣传方面,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有高度,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全讲准。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全、讲准,不要断章取义,也不要不顾条件照抄照搬,这样就会失去它的完整性和整体性。任何一个伟大的思想,都不是一个一个具体的论断简单拼凑在一起的大杂烩,而是每一个具体论断都和别的论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具有整体性的特征。所谓整体性就是不能把各个方面割裂开来看。如果各个方面割裂开来看,就像盲人摸象一样各执一端,越是坚持片面性就越偏离真理性。我们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政治的高度完整准确把握理论精髓。

有深度,把党的创新理论的“所以然”讲清楚。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对一种理论、一个论断,我们以为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如果不能够彻底理解它,不能抓住其“所以然”,就不是真正能够认识它。正如黑格尔所说的“熟知非真知”。如果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叫熟知,“然”的东西都是现象,现象也可能是假象。现象都是有条件的,并且是随着条件变化而不断变化的。现象可谓层出不穷、千变万化,可能会乱花渐欲迷人眼。如果只抓住现象不放,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就会扼杀了理论的生命力。只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活学活用,才能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这才能真正发挥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理论指导实践的应有作用。

有温度,把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扎根现实生活。一个理论之所以具有生命力,就是它永远不脱离生活,它产生于实践,扎根于实践,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积蓄营养,不断自我革命。所以说真正的理论从来不回避问题,真正的理论总是关注人民的生活。理论不要成为在空中悬置的一种抽象的教条,它必须回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和所关心、所关注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源于生活。温度还体现在要用人民群众所能理解、所能接受、所喜闻乐见的语言去表达深刻的道理。我们理论要飞入寻常百姓家,就不能够脱离群众,不能够脱离实际,不能够远离问题,必须去解决人们内心的困惑,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