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能力建设
2022-10-11 10: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齐卫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必须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能力建设上有新作为和新气象。

理论创新成果通过有效传播彰显思想伟力。历史证明,凡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理论,往往取决于两个重要元素,一是推动时代发展的创造力,二是影响社会民众的传播力。两个要素紧密联系,理论创新为思想传播提供素材,理论传播是思想力量的实现途径。作为整体性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以来世界上传播持续时间最长远、影响范围最广泛、思想伟力最强大的科学理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对接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使命要求。

党的理论创新能力必须与传播能力相匹配。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上实现一次次飞跃,证明其具备创新理论的强大能力。创新理论的目的是为了创新实践,实践创新是理论创新成果转化的过程。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具体实际,一个重要实践路径就是做好理论把握群众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当这些原理被创造历史的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顺利推进实践深入发展。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就要求我们不仅必须在提高党的理论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而且必须在提高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传播能力上下功夫。

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能力建设任务艰巨。新时代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来看,提高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能力,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要在充分利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既有机制和充分发挥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注重运用好各种新媒体平台,用先进科学技术提供的便利促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更好地展示。创新话语方式,实现理论的通俗化转换,使党的创新理论接地气,用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必须在基层理论宣传上作出新作为。近些年来,各省市在基层理论宣传工作上进行积极探索,创造了许多生动活泼、受群众欢迎的新形式,值得推广运用。充分总结和利用好基层理论宣传的成功经验,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更加深入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知晓、认同和接受。必须不断提高党的创新理论国际传播能力。通过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塑造中国共产党福祉中国人民、福祉世界各国的形象,来认识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理论引领中国发展、推进人类社会进步的品质。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