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打好“组合拳”,下好区域发展“先手棋”
2022-10-11 10: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 政

9月9日,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2022年度热点难点问题专家座谈会南京专场活动在宁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关键问题、典型经验等展开研讨交流,为南京及江苏地区的统一大市场构建智慧建言。

率先探索实践: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江苏积极作为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党中央立足全局和战略高度,着眼于国内外发展大势,科学谋划、统筹考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对于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的江苏来说,需要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打造更加优良的市场环境,推进更高水平的市场开放,塑造更高效能的监管体制机制等,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贡献力量。”

尚庆飞教授提出,要将推动区域一体化作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基点,充分发挥好江苏在推动区域市场协作中的作用。包括加强制度探索、为统一长三角地区市场准入准营制度、建立长三角标准体系、打造长三角信用品牌等发挥自己的力量。探索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统一区域性股权市场,互联互通技术交易市场,推动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长三角枢纽节点,加强信息交换共享合作,共享共用政务数据资源。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认为,江苏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和长三角地区重要省份,需要深刻认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担当作为。一要准确领会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核心内涵,深刻把握《意见》提出的关于统一市场基础制度规则、联通市场设施、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统一商品和服务市场、公平统一市场监管、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等重点任务内容,在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质态、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精准发力。二要多措并举,同步推进市场基础制度的统一与落地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建设实施以及长三角地区市场准入体系一体化的实行。

深刻把握内涵:

切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一体化”发力重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裴长洪从三个方面解释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功能。首先,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统一协调生产力和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合理的区域协调格局。其次,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统一协调各产业与各市场的关系,壮大我国实体经济,构建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第三,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统一协调国内国际市场,以国内大型行业统一大市场为支撑,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全球市场资源,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裴长洪强调,中国经济能够走上创新发展之路,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其坚实的基础。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志彪提出,不能把“全国统一大市场”概念简单理解为“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规则”“统一命令”,而应该把它理解为“Integrated-market”(统一市场),也就是一体化的市场意识。他表示,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用中国自己的市场吸收国外的各类流通资源与创新要素,让中国的超大市场发挥主体作用,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主任陈希希从网络大数据的观测分析角度提出,当前网民在充分肯定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重大意义的同时,也出现了对其概念的认识误区。对此,陈希希认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绝不是“回归计划经济”,更不是“封闭内部自循环”,必须要准确把握中央文件精神、正确认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内涵。

抢抓市场机遇:

构建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南京路径”

作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区域经济体,南京要想抓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新发展机遇,深度融入和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必须系统谋划,坚持理论和实践并举,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

陈希希表示,从当前的市场反应来看,全国统一大市场存在着一些地方性市场壁垒,包括因过度防疫而造成的物流供应链中断、政府采购补贴等优惠政策向本地企业倾斜、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向本地居民倾斜等等。而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关键就是要加快清理和废除这些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刘志彪认为,区域市场一体化与全国统一大市场之间是试点与推广、部分与整体、分阶段与连续进行的关系,要从区域一体化入手,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应率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在此基础上实现区域之间的充分开放和竞争,从而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尽快形成。刘志彪建议,现阶段南京可重点发力的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商品、服务、人员、资本和数据等要素能够无障碍地、充分地、高度市场化地流动;二是形成市场化的公平竞争机制,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平等发展、公平竞争。

对于南京融入、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优势,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田峥嵘表示,近年来,南京坚持用户思维,对标国际管理,落实改革要求,连续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三个“100条”政策和《南京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解决了一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南京都市圈经过多年的一体化进程,都市圈要素协同发展,人力资源协作逐步加强,区域科技创新不断强化,金融领域协同改革和创新步伐加快,区域联合执法全面加强,都市圈政务服务一体化通办,具备了建设统一大市场的扎实基础条件,应当在服务构建统一大市场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交流中,江苏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刘兴远就南京如何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维护统一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层面上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的统一。二是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深入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高效流动,加快汇聚国内外优质要素资源,再以开放、共享、合作、互惠的模式向周围辐射扩散。三是找准产品和服务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上的定位,依靠高品质的供给扩大市场、实现循环。四是强化市场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