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发挥科技创新引擎作用,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
2022-10-11 10: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赵天明 高勇青

近年来,盐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省对市高质量考核科技创新4项指标实现全面进位,技术合同成交额、科技型中小企业2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三位。近三年研发投入持续保持15%以上增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稳步提升。科技企业集群持续壮大,平台载体建设稳步推进。与国家创新型城市要求相比,盐城应充分利用创新要素和创新基础,进一步加大力度,发挥科技创新引擎作用,全力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

加强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新型研发机构作为一种新的研发组织形式,被国家赋予承担“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使命,正成为创新体系的新生力量。盐城应加强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应针对科技创新的重点前沿领域加大资金支持,加大对创新周期较长的基础性创新领域的投入。推动高校院所与新型研发机构深度合作。总结发达城市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强化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创新人才、科研成果的交流合作的方式方法和推动人才的合理流动和成果的加速转化。完善新型研发机构人才引进政策。针对新型研发机构人才短缺问题,进一步优化完善“黄海明珠人才计划”以及名校优生汇盐行动等人才政策,从国内外招引更多高端研发团队和人才。

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强化政策引导,针对当前盐城产业发展现状,研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实现科技惠普政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全覆盖,调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精准服务指导,按照梯次培育要求,对照23条重点产业链,建立高新企业培育库,从规范研发活动、挖掘申报科技成果、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等方面对入库企业进行全面指导,不断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和培育机制。

加快推动科技孵化器发展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能有效推动技术的创造、转移和转化。建设孵化器多元化发展新体系。围绕汽车、新能源、钢铁、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育成链条建设,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塑造孵化服务精益发展新能力。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为创业者提供专业性、实践性的辅导与指导。推动孵化器培训机构将人才培养工作常态化,不断提升管理服务人员的从业水平。迈出孵化器国际化发展新步伐。鼓励盐城市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新型研发机构、龙头企业等主体,探索“国内注册、海内外经营”的离岸模式,打造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多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积极举办国际创新大赛等活动,搭建盐城与国际国内孵化行业的信息交流、科研交流、项目合作平台。

加快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结合国家和省市已出台的产学研相关政策措施,研究出台盐城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联合体。引导更多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联合体,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展开深入研究并实现成果转化。延伸合作领域。依托高校、科研机构作为应用基础研究主体,建立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相关企业参与的应用基础研究产业联盟或研发中心,将应用基础研究领域进行延伸。

打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

科技创新离不开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协调配合,加大资源统筹力度,牢固确立“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当好科技创新的组织者、协调者和推动者。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针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弱项,突出源头攻关和前期引导,尽快建立市级科技项目体系,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强化政银企对接,拓宽融资支持渠道,创新科技金融产品,着力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进一步造浓创新创业氛围。积极推动省级以上高新区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继续举办西伏河创新大会,形成科创品牌。

加强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加快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加快科技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对科技创新重点指标、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完成不力的地区进行通报。组织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观摩,推动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建立挂钩联系服务制度。市领导挂钩县(市、区)和高新区,完善职能部门挂钩服务高企培育企业、新建研发机构企业、产学研合作企业制度,从研发项目确定、研发费用归集,到产学研合作、高企申报、统计年报填报、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加大品牌特色创建力度。在全市开展科技创新“一县一特”“一镇一品”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在全省、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创特色品牌。对省级以上高新区进行考核,设立市科技创新发展奖。

(作者单位:盐城市委党校,盐城市科技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