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2022-10-21 10: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田坤 董振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深刻揭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与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仍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依据,是党带领人民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体系,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必须以民族形式加以表达,必须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才能彰显出真理的力量。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中国实践,坚持立足本国国情、历史条件和具体实践,着眼时代和实践发展,立足解决不同阶段面临的问题,正确分析党在不同阶段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要实现的主要任务,从而取得了革命胜利,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答了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这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全新课题。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

历史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成功,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遇到挫折。越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我们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谱写新的理论篇章,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但马克思主义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真理,只有与一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和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这个国家的优秀文化贯通融合,才能在实践中展现思想伟力。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实践、认识的发展而发展,在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中丰富自己,在应对时代课题、人类社会新挑战中发展自己,永葆理论生命力。

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得出了对当代中国所处历史方位的正确认识,为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我们党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聚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马克思主义只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中华文化中汲取精华,才能以真理力量激活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在中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民惟邦本”的民本思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观念、扶贫济困的共富观念、知行合一的实践哲学、“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朴素辩证法,等等。这些思想观念、价值追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内在契合性。这种契合性为中国人民接受并信仰马克思主义、为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供了条件。我们必须深刻把握这种内在契合性,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传统哲学智慧相结合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的飞跃。社会主义事业是不断发展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是没有止境的。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中国共产党人唯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将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为庄严的历史责任,才能回答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才能科学总结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才能深入分析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才能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我们要以科学的思维方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而不是视马克思主义为抽象的学理和不变的教条,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立场追求。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无止境。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不断提高运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真正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的奇迹。

(作者分别为中共苏州市委党校副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