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特色化办学赋能高校高质量发展
2022-12-27 10: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锁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行业特色型高校是建设我国高等教育强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核心竞争力培育的关键点,充分发挥行业特色,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形成高端创新的优势学科群,深入推进协同育人,建立多方共建机制,推动教育和产业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为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特色化办学方向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要体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其核心就是要鼓励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行业特色型高校依托行业而产生、服务行业而发展,在长期的办学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农业、水利、地质、化工、石油等独具行业特色的优势学科,为行业技术发展和特色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一批高水平行业特色型高校凭借学科特色、高层次人才集聚、科研成果转化等突出优势,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

作为高等教育体系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特色型高校要办出中国特色,就要主动对接并服务国家战略,要在共性中凝练特色、凸显优势。特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突出贡献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对于行业特色型高校而言,特色发展既是独特优势,也是必然选择,要坚持科学定位、精准施策,统筹特色、突出贡献,在“特色化”上下功夫,坚持并不断凝练、丰富特色,将学校的特色品牌做大做优做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扎根地方、面向应用、面向需求、面向社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地方行业发展需要,坚持特色化方向,明确战略目标,建立优势的特色学科专业体系。立足行业、依托行业、支撑行业、引领行业,将产学研融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推动科技创新和行业特色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在破解“卡脖子”难题、解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问题上发力,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度,努力走出一条特色化、内涵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加强高水平学科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龙头,是办学特色和水平的集中体现。特色学科和特色专业是行业特色型高校的“立身之本”,是区别于其他院校的独特“身份标志”。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行业特色型高校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立足前沿、凝练方向、突出重点、注重交叉、发挥优势、创新模式,优化学科布局,打造学科高峰和学科高原,形成学科特色发展、分层分类建设的高水平、特色化发展格局。

行业特色型高校的学科体系是基础学科、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和新兴学科的有机结合,其卓越之处在于特色学科的辐射作用,其活力之源得益于各类学科之间的统筹协调。高峰学科是学科建设的核心目标,高原学科是在高峰学科辐射作用下逐渐形成的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行业特色型高校要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区域、行业重大需求,实施学科筑峰战略,构筑学科高峰,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学科竞争优势,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科建设从高原向高峰转变,以高峰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协调发展。在加强基础学科特色研究的同时,积极打造新兴学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在拓宽学科覆盖面和服务面的过程中,统筹推进学科特色建设、均衡发展以及差异化发展,充分发挥特色学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形成重点明确、层次清晰、结构协调、互为支撑的学科体系,加快争创国家一流学科步伐。

打造创新型人才生态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肩负着培养新型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的历史使命,是产学协作与产教融合的责任主体,是国家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的摇篮,是承担科技创新重任的主力军。要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创造条件为高水平人才提供施展身手的用武之地和广阔舞台,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为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脱颖而出和发挥作用打通“绿色通道”。

在国家战略深刻调整、行业企业战略转型、高等教育改革深化“三重”叠加影响下,行业特色型高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在学科建设中发力,还要在创新协同育人模式、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与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机制,协同培养行业特色人才,联合开展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逐渐构建行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坚实基础、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的行业特色人才,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建立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创新育人机制,形成特色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营造鼓励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的协同开放的人才生态系统,让更多优秀的行业特色人才在改革中前行,在创新中成长,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副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