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常态化长效化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
2022-09-21 09: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晓梅

党史学习永远在路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指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校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在高校扎实推进和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

培土固根,用党的奋斗历史增长智慧。高校在立德树人中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必须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一方面,要守牢夯实思政课堂主阵地,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学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从历史智慧的角度引导广大党员、师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党的恢弘历史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另一方面,要推动党史元素融入高校课程思政,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其他各类课程之中,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高校各门课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把科学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大势与新时代人才培养方向相结合,把爱国之情转化为爱国之志、爱国之行,打造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

涵育情怀,用党的历史经验增进团结。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这更加凸显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极端重要性。涵育爱国情怀,凝聚伟大复兴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爱国主义最忠实的实践者,用历史经验有力地回答了新时代高校育人工程中应当“立什么样的德”和“树什么样的人”,同时提供了思想上的启迪和丰富的育人资源,是帮助当代青年统一思想,解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成功之钥。涵育为民情怀,坚守教育初心。高校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为契机,不忘“为谁培养人”的初心使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党的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具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和伟大创造力的中国青年,激荡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精准浇灌,用党的重大成就增加信心。将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色文化相融合。带头用好红色资源,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积极推进立体化、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党史,用“眼睛”观看革命遗迹,用“耳朵”聆听红色故事,用“嘴巴”说出亲身感悟,在历史和现实的观照中,引导青年大学生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将伟大建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融合。伟大建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是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孕育发展而来。高校要通过精准浇灌,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建立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体系,延续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伟大建党精神与重大主题宣传相融合。高校处在国家政治安全的前沿,是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继续深入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等多种形式主题活动,把握青年思想脉搏,贴近青年实际,持续讲好党史故事,广泛普及党史知识,推出更多红色调、中国风、年轻态的新媒体产品。

赓续精神,用党的伟大实践增强斗志。青年大学生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有生气、最积极的力量,他们是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新征程赋予新责任,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一方面,高校要在人才培养中发扬党的斗争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日常,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带领青年大学生们在居安思危中增强忧患意识,在实践中磨砺意志品质,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另一方面,高校要注重在青年中培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以饱满的精神、勇毅的意志和个人才干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山区支教、科技创新、边境哨岗、奥运赛场之地,奋进的青年们汇成了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强音”。只有真正搞清楚为什么而斗争、为了谁而斗争,新时代青年才能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高校所培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成为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将斗争的思想自觉化为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争做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典型,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作者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