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发展的初心须臾不可忘
2019-12-30 17:11: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群仲平

  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发展更是如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落实新发展理念要认真回答好三个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就是“发展的初心是什么”。只有把这个想清楚、回答好,我们前进的方向才会更明确,对现实问题的认识也才会更准确。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明显的先发优势,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发展的巨大成果固然值得肯定,但我们不能眼里只有这些成绩,并因此沾沾自喜、盲目乐观;也不能只看到发展的速度、体量,而迷失在个别数据中,忘记了“为什么要发展”“要什么样的发展”等更为根本性的问题。发展本身只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归根到底,发展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这与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应当是高度一致的。

  对照发展的初心,全面检视过去的发展方式、发展思路,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的一些失误和代价,有助于我们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过去发展中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就是对发展初心的背离。如果环境污染了,老百姓吃不到放心的食品、呼吸不了新鲜的空气,哪怕口袋再鼓,又有什么意义呢?再如,如果发展产业中不注重安全问题,风险管控不到位,造成事故频发,这样的发展难道是群众需要的吗?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与“重化型”产业结构、“煤炭型”能源结构、“开发密集型”空间结构密切相关。出现失误和代价不可怕,可怕的是意识不到问题的根源,不能回归发展的初心。

  坚持发展的初心,关键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多次要求我们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多次强调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必须认识到,新发展理念对江苏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发展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因为没有真正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去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是在发展问题上对初心的坚持、对使命的坚守。我们必须保持稳中求进的定力、抓环保整治的定力、抓结构调整的定力,加快实现产业体系自主可控、产业结构凤凰涅槃。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