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初心力量
2019-12-30 17:11: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邢光龙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质属性和价值追求。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所形成的独有的文化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共产党肩负使命的力量之源。永葆初心本色,就是要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充分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与灵魂,将中国精神转化为中国力量,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更大胜利。

  立党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

  为谁立命、为谁谋利是一个政党的立场性、根本性问题,也是立党的初心问题。170多年前,共产党的创立者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这就是共产党的立党初衷,也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

  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始终坚守共产党的这一根本价值遵循。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原则的问题,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在党的七大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概括提炼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热爱人民、服务人民、对人民负责的政治品格和深厚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立党初心一以贯之的坚守和担当。

  红色基因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的初心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近百年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虽然党面临的时代使命、历史担当有所不同,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价值目标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曾改变。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这种蕴含初心使命的红色基因根植于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深深地融入到共产党人的血脉中。

  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革命斗争进程中,培育了伟大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江苏大地孕育了伟大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在激情似火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了“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共产党人在时代的激流中奋进,用热血和汗水铸就了崇高的信仰理想,形成了小岗精神、浦东精神、张家港精神、孔繁森精神、女排精神、九八抗洪精神等一系列独特的精神气质。

  红色基因凝聚了一代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构成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大厦。这样的红色基因,凝结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沉淀着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是我们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从红色基因中传承初心是实现伟大使命的力量之源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江苏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按照中央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基因中传承初心、汲取力量,担当起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伟大使命。

  从红色基因中传承理想信念的力量。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挥洒汗水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勇立潮头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指引。新时代江苏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筑牢“岿然不动”的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从红色基因中传承涵养党性的榜样力量。坚强党性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为政之基。在江苏战斗过的周恩来、刘少奇、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坚强党性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新时代江苏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从中受到启迪、得到净化、获得力量,带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人生境界,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党纪,清廉从政、勤勉工作、干净做人。

  从红色基因中传承担当时代使命的力量。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雨花英烈们以改造中国为己任,在波澜壮阔的革命中勇立潮头,在腥风血雨的环境中砥柱中流。在民族危亡关头,新四军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担负起华中敌后抗战的重任,成为华中抗战的长城。伟大源自奋斗,担当才能前行。新时代江苏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敢于直面问题,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以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勇气,全力攻坚克难,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洁的底线,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从红色基因中传承为民造福的情感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永恒的初心、不懈的价值追求。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年代,无数共产党人将亲情、友情、爱情转化为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情感,以青春、热血、生命谱写人间大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江苏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自觉站稳人民立场,不忘为民初心,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察民情、听民意,多做解民忧、暖民心的事,努力让全省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