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今天我们如何讲好红色故事
2019-12-30 17:05: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今年3月初开始,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等单位举办全省首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来自全省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的讲解员以及志愿讲解员现场角逐,同台竞技,带来了一个个感动人心的红色故事。本刊约请其中几位优秀选手,分享讲好红色故事的感受体会。

  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房阳:

  每一次讲解都是与观众的心灵沟通

  每次穿行在纪念馆展线上,如同穿行于历史的长河里。每一幅照片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岁月,每一次注视都是与历史的隔空对话,每一次讲解都是与观众的心灵沟通。我热爱这份工作,它让我更真切地触碰到家乡革命的烽火硝烟、峥嵘岁月,它让我们更深刻地感知到港城发展的千难万险、筚路蓝缕。

  记得参与革命前辈口述史采访时,一位老战士说:“我们不怕死,我们就怕你们忘掉这段历史。”于是,作为一名奋战在宣讲一线的讲解工作者,讲好红色故事就像一颗种子深深地扎进了我的心里。我要用自己最大的力量,把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听过我讲解的大学生朋友说:“原来初心不只是文件里的一段话、不只是报纸上的一句口号,也不只是政治试卷上的一道考题,原来初心可以这么直观,这么具体。”带着孩子来参观的父亲说:“孩子,和平的生活是他们用命换来的,幸福的日子是靠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千千万万个港城市民心怀敬仰走进纪念馆,接受革命文化的教育和洗礼,千千万万个市民信心百倍走出纪念馆,奔赴高质量发展第一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而我们,就是要做一架历史的播种机,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的种子种进每一位来馆参观的观众心里,让不畏险阻、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每个人的心里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每当参观结束,走到展厅出口我都会让大家亲手摸一摸那些刻在烈士墙上的冰冷的名字,用我们温暖的体温告诉他们:“和平幸福的生活并非理所当然,其实真的来之不易。”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至少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这些烈士中,留下姓名的大约200万,尚不足十分之一。或名垂青史,或默默无闻,或惊天动地,或隐姓埋名,他们都是英雄。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

  宝应县柳堡镇中心小学教师乔丽:

  真实的力量最打动人心

  记得小时侯最喜欢的事就是晚上躺在床上听奶奶讲故事,上学后拿到语文教材最先看的也是那些故事篇的课文。故事对于小孩子有天然的吸引力,其实成年人又何尝不喜欢故事呢?一个好故事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触动人。

  红色故事,不是孩童时代的童话故事,而是真实的,是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用热血、用生命捍卫崇高的信仰,谱写出的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篇章。真实的力量最打动人心,那么我们就要用心讲,以情动人。

  前段时间,为讲好红色故事《心系兵哥哥的二妹子》,我一直反复琢磨。看了其他选手所讲述的英雄人物故事,他们凛然无畏,我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而我所讲的故事人物较为平凡,跟文本之间无法产生共鸣。于是我去查阅资料,更加深入地理解原型故事。其中,有在情爱里挣扎和受伤了需要休息的副班长,有为了尽量照顾年轻人而殚精竭虑的指导员。他们在情感的挣扎里奔赴战场,在丝缕的牵挂中冲锋陷阵,充满着打动人心的力量。这难道就不是英雄主义吗?这增强了我讲好故事的决心,讲出来的故事也更容易打动人。

  当然,讲好红色故事只注重语言表达是不够的,还要考虑到其它几个重要因素。比如手势、情绪、语气等。不止脸上的表情,还得全身心地配合,就是俗话说的入戏。可以对着镜子,感觉自己细微的情绪变化,以及自内而外的气场和张力,将这些加入到宣讲故事中,让故事变得更有吸引力。

  如果这些我们都注意到了,那剩下的就是不断练习了。事实证明,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段默默努力的时光。用死磕精神,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为重要的事情做好充足的准备。讲红色故事,拼颜值不靠谱,唯有刻苦地训练自己,关键时刻才能手到擒来。

  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李佳怿:

  不做有口无心的“传声筒”

  徐州是英雄的故乡,听着英雄故事长大的我,从小就带着一颗对英雄无比崇敬的心。如今,我已是一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讲解员,每天换上军装穿行在展馆间,将那段红色历史讲述给观众。我深深认识到,讲述者是否对信仰坚定,是否相信红色故事,至关重要。一个优秀的讲述者,应由内而外地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而不是做“有口无心”的“传声筒”“留声机”。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汗水、热血甚至生命,默默追求着自己的信仰,一步步实现着初心和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红色故事的大真实、大前提、大逻辑,也是讲好红色故事的根据所在、根本所在。如果说信仰是对优秀讲述者的必要条件,那么如果可以把自己带入到故事中,也就会把观众带入到故事中,故事就会得到升华。

  淮塔后面有一面英雄墙,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迎来一批特殊的老人——淮海战役中牺牲者的亲人和家属。我曾经记录和采访过他们,与他们促膝交谈,看到他们眼中的泪水和自豪,听到的都是质朴得不能再质朴的话语。昔日只能在书中、影片中见到的形象,一下子就拉到了眼前,仿佛看到亲人离开家、走上战场……没有什么比这更能感同身受。

  红色故事讲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宏阔生动、气象万千,遇变不惊、知难而进、化险为夷的奋斗历程世所罕见。只要把其中的艰难曲折、艰苦卓绝描述好,就能真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的特殊性格和精神气质,使之成为中国故事响亮而优美的主旋律。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果,同样构成了红色故事主要元素。

  新四军纪念馆陈文婕:

  做一名“问不倒”的讲解员

  盐城市建军路的“大铜马”雕像上,一位年轻英武的新四军战士身背大刀、手握缰绳,骑在高扬前蹄的战马背上,面向太阳昂首前进。小时候每逢过年,家里人都会带我来到这座雕像前留影。大概成长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人,都有这样一张照片。塑像是根据新四军老战士管文蔚的具体设想创作的。而被这片土地铭记的还有白驹、三仓、八滩、陈集等248处红色遗址,潘黄、特庸、陈涛、步凤等128个以烈士名字命名的镇村。每一处地方的背后,都是一段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作为新四军纪念馆的讲解员,我最深刻的体会是要回到故事主角的历史背景和心路历程,还原出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时代英雄,变成人们身边的鲜活日常。讲故事本身就是在创设情境,什么样的情境能比故事的主角来讲述自己的故事更真实?即使不是故事的主角,由亲历者、目睹者来讲述也能让故事变得更加直观和真实。

  有时在讲解过程中听众会对故事中的细节提出一些问题,我会尽我所能耐心地解答。这些细节都是历史,容不得臆造。所以我就通过查阅资料、询问专家、实地考察等方式充实自己的知识库,争取做一名有扎实学识且“问不倒”的讲解员。

  有次我正在讲英雄先烈徐佳标的故事:他在与敌人激战中双腿及腹部已多处中枪,又被砍断了双手。剧痛之下,徐佳标昏死过去。战斗悲壮、惨烈,他所在的尖刀班战友全部阵亡。徐佳标被激烈枪声震醒,发现城墙后沿有一个暗堡,密集的机关枪子弹扫射过来,攻城部队伤亡巨大。他使尽全身力气,张开残缺的双臂,猛然向敌暗堡扑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紧紧堵住机枪枪口。听到这里,一位听众感叹道:“和英雄黄继光一样!”这时,我沉声缓缓说道,据不完全统计,我军历史上堵枪眼的烈士至少有14人,按时间顺序,英雄黄继光排在第6位,目前可见记载的第一个堵枪眼的烈士,正是徐佳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