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乡村治理创新的蒲江实践
2019-12-30 16:56: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刘 忠 陆国建

  今年5月下旬,来自全国40余家地方党刊的编辑记者参加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全国党刊全媒体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四川行采访活动。本刊记者先后来到四川省蒲江县插旗山村、两河村、明月村,对该县基层治理的创新经验进行了调研。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川省蒲江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鲜明底色,凝聚起干群齐心创事业的强大动力,在推动乡村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中,展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乡村新气象。

  党建引领绘“底色”,打造坚强有力党组织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是基层社会治理有效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此次调研采访的3个村虽然发展路径各异、村容村貌不尽相同,但都突出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强化党组织带动引领。2016年,插旗山村开始了村庄容貌和旧院落整治两项工作。在项目实施初期,有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工作,认为村里是在花冤枉钱。村“两委”及时抽调党员、群众代表组成项目小组,到群众家里做工作,还深入到项目上,从规划图纸到采购原材料,再到落实每一个细节,村上都严格把关,全面完成了各项预期目标。如今,村美人和成为当地人和外来游客对这里一致的评价。创新党组织工作方法。两河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产业为基础、群众为主体,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锻造充满“公心、真心、爱心、良心、责任心”的“五心品质”干部,培育充满“正气、大气、锐气”的“三气精神”党员队伍,创新“1446”工作方法,即“一核三治”治理机制、日常工作4种制度、服务群众4种方式、党员管理6项制度,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明月村党总支以阵地建设、班子提升、党员示范带动为突破,创新“党性教育+文创产业”双培训、“新村民+原住民”双融合、“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双保障的“三双”党建机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政府搭台、文创撬动、产业支撑、公益助推、旅游合作社联动”发展模式,建立和完善以园区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委员会、明月乡村旅游合作社、明月雷竹土地股份合作社、3+2读书荟等社会组织多元参与的党群服务中心治理体系。该村还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明月村党群服务中心,加强与新村民的联系服务指导,健全明月村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商讨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和社区治理。

  因地制宜显“特色”,共建幸福宜居新乡村

  在插旗山村、两河村和明月村,村党组织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因地制宜谋发展,展现了特色乡村的特色禀赋。在这里,贫困落后一去不复返,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美丽富饶、和谐安宁、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项目带动助力特色乡村建设。作为寿安镇老牌先进村,插旗山村紧抓作为寿安产业新城和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配套承载地的区位优势,合理利用山水宜人、柑柚产业规模大的资源禀赋,挖掘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潜在价值,带领全村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和川西林盘整治项目,申报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还着力打造柑橘产业收藏、展示、保护和教育中心等。乡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特色产业、社区服务、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以“橘香”为主题的“四态”融合特色新村初步呈现。农商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为改变过去贫困落后的面貌,明月村党总支坚持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与文创、旅游、商贸等跨界融合。打造“茶山竹海”特色农业,全域推广土壤改良和绿色防控,建成有机茶叶基地和雷竹园区,既是特色景观又是村民的收入来源,构成了良好的生态本底。引进和发展文创产业,打造多元化的文创产业集群,塑造了明月村文艺乡村新形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依托“茶山竹海明月窑”等特色资源,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引导村民发展创业项目,开发了一系列明月造旅游商品。在两河村,村党委发挥好在“科技、规划、品牌”三个方面的引领作用,建成技术带头人、营销带头人、文体带头人、旅游带头人四支队伍,按照“三基地一家园”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建成优质柑橘基地4200亩、优质猕猴桃基地600亩、优质冬草莓基地150亩。成蒲快铁开通后,两河村完全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大量人流、车流、物流等资源不断涌入,两河村农商文旅融合发展呈现出了崭新的气象。

  干群齐心彰“本色”,激发乡村振兴强动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切实发挥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作用。插旗山村、两河村、明月村既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带头人”作用,又充分激活群众的参与热情,让干群齐心成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彰显了实干本色。建设好党员干部队伍。群众要致富,党员干部要先过硬。两河村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从严要求,明确规定党员要做到“十二个不”,即“不走偏方向、不违法乱纪、不打折走样、不封建迷信、不失信于人、不偷奸耍滑、不做亏心事、不吊儿郎当、不欺负弱小、不自私自利、不掉队落伍、不负众乡亲”。要求普通干部做到“五个不准”,即“不准吃拿卡要、不准插手工程、不准优亲厚友、不准损公肥私、不准任人唯亲”。2018年,全村党员完成公开承诺事项200项,群众满意率100%。营造共建共享好氛围。插旗山村引导全村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打造“有温度、有活力、有亲情”的“三有”社区。近年来,插旗山村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最美阳台”“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群众参与率100%,还通过举办各种联欢活动,极大地丰富村民生活。该村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村情,征求民意,引导村民参与村内事务。2018年,插旗山村与四川大学签订乡村振兴培训合作协议,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英语、农技、乡村振兴理论等培训课程。外引内培推动人才振兴。乡村要发展,人才是根本。明月村党总支深知,只有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才能为明月村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按照“外引+内培”的人才战略,明月村党总支通过聚集文创产业、提档升级新村面貌和配套招才引智政策,引进培育新村民100余人入村创作、创业和生活。新村民带来资金、理念、品牌和资源,带动了明月村产业、文化的快速发展。明月村还邀请新村民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乡建研究者与实践者来明月村培训授课,不仅提升了乡村人才素质和能力,还让实现乡村振兴有了更加充足的底气。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