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老挝琅勃拉邦的“全时旅游”
2019-12-30 16:23: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李庆雷

  2018年12月初,我与云南旅游业界的同仁一起赴老挝、泰国、缅甸就“金四角”旅游环线问题展开调研。整个行程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当属老挝琅勃拉邦。琅勃拉邦,地处湄公河畔群山环抱的谷地,历史悠久,佛教圣迹众多,是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城内大量建筑完好保留下了东南亚传统风格,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能从众多东南亚古城游览中脱颖而出,琅勃拉邦更多是凭借其在旅游时间上的纵向深入开发,超越单纯的月光经济与夜间旅游层次,从游客深度体验和休闲度假需求出发,依托地方文化传统,因地制宜地开发“朝”“昼”“夕”“夜”的全时旅游产品,使游客从早到晚都可以在古城参与体验到不同且具有唯一性的旅游活动。

  这趟令人印象深刻的旅游考察是从一个还未饱腹的清晨开始。我们一行人从酒店乘车时还在诧异,怎么连早餐都不安排,结果这“不周到”行程背后实则暗含“巧思”。在琅勃拉邦,每天拂晓,居住古城内各个寺院中的僧人都会成群结队出来化缘,当地居民会携带精心烹制的糯米饭等食物,早早地守候在街旁,等待每天一次的布施。这被誉为世界上最壮观的布施仪式,每天在琅勃拉邦都会上演,整个过程安宁、静谧且祥和。要想实地领略,游客必须很早就要起床,提前等候在“洋人街”一带。在布施现场,你能看到当地人很自发有序地坐在路边,将一大早就精心准备好的糯米饭恭敬地献给身着黄袍、赤脚行走、神情严肃的僧侣,有些游客会购买小商贩的食品,学着当地人的样子体验这一仪式,更多的还是纯粹的参观者和摄影爱好者。布施仪式结束后,我们慕名前往了当地的“早市”,即农贸市场。跟国内的农贸市场不同,古城这个以果菜肉蛋、早餐熟食、日用杂品为主的农贸市场每天10点半就会结束营业,因此得名“早市”。在市场上,可以看到刚打上来的鱼还活蹦乱跳,刚摘来的蔬菜还带着露水,刚做好的小吃正冒着热气,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在这里,我们期待已久的早饭终于有了最原汁原味的呈现。在早饭之前就安排两个体验当地人生活的特色活动项目,让我对后续的行程不禁期待起来。

  上午游览完古城内历史遗产后,午餐时老挝籍留学生茜本红大力推荐我们前往具有“老挝最美瀑布”之称的光西瀑布。时值午后,琅勃拉邦的气温达到全天高峰,户外活动的舒适度降低,这让原本就打算躲进酒店空调房里乘凉的我们有点踌躇,不过“最美”二字还是说服我们前往一览。瀑布离古城30多公里,沿途一派生机盎然的热带风光,森林茂密,流水潺潺,空气清新,感觉十分凉爽。景区入口设有黑熊救护站,在那里可以了解关于黑熊的科普知识,再往里去就可从光西瀑布的下游溯源而上,直到形态优美、气势磅礴的光西瀑布观景桥。瀑布在国内并不稀罕,但是多数仅供“远观”、不可亲近,游客难以体验“游山玩水”的真趣。而光西瀑布则不同,水潭边的树干伸出水面,成为了天然的跳台,游客可以换上泳装,爬上高高的树杈,从简易的天然“跳水台”上一跃而下、在溪水中欢畅地游泳,即便是如我们一行站在岸边的旁观者都觉得凉爽非凡,暑气随之飘到九霄云外。据说,来光西瀑布玩跳水已成为全球背包客心中来老挝旅游的必玩项目。此外,景区还设置了其他亲水游玩项目,如到大象营参加驯象师培训课程,其体验的亮点在于,游客可以在驯象师的指导下跳进水中给大象洗澡,与大象亲密接触。结束午后清凉戏水之旅,返回古城的路上,路边还分布着如造纸村、酿酒村、织布村、制陶村、有机农场、咖啡种植园,供对乡村风情或手工艺感兴趣的游客驻足参观,以便了解乡村风情、体验农耕生活、购买手工艺品。如在咖啡种植园里,游客可以边品尝味道独特的老挝咖啡,边了解有机种植和全球咖啡贸易的情况。

  回到古城已近黄昏,我们又重新来到“洋人街”,随意挑了家街边小店点上一份下午茶,准备悠闲地结束今天的游览行程。而此时,当地的陪同却通知,“休息结束,更精彩的活动即将到来”——登上古城的制高点浦西山,欣赏湄公河日落。到达观景台,我们发现不算太大的平台已被不同肤色的全球游客占据一空。“不游普西山,没到琅勃拉邦”,这一在摄影发烧友圈内流传的金句果真值得信赖。当夕阳落山的那一刻,站在山头眺望,落日余辉正好完整地洒在湄公河上。据说很多有关湄公河的经典摄影作品,就是日落时分诞生在普西山上的,当地旅游部门于是趁势将普西山打造成以日落闻名的旅游目的地,推出日落摄影行程。

  从普西山下来,古城夜游正式拉开序幕。正如很多游客在游记中写的那般,夜幕之下的琅勃拉邦比白天更加热闹和迷人。湄公河畔的露天餐厅人气最高,在这里,游客可以看着脚下波澜不惊的东方多瑙河、对岸绿树掩映中的点点灯火,吹着凉爽的晚风,听着不知名的小虫子的鸣叫,喝着味道浓郁的老挝啤酒。此外,游客还可以选择在古老庭院中边欣赏传统歌舞边品尝老挝风味,或者参加2小时的湄公河游轮晚餐之旅。琅勃拉邦夜市是餐后消食的首选,也是采购纪念品的最佳场所。一到晚上,300多个手工艺品摊位陆续摆出,蔚为壮观。纺织品、珠宝、雕刻、油画、T恤衫、咖啡、姜茶等旅行伴手礼应有尽有。让人吃惊的是,这些小摊十分安静,井然有序,全然没有高声叫卖、招徕揽客的现象,只有在游客在自己摊位前停下来询问时他们才微笑着回答,怪不得这里被称为“最安静的夜市”。夜市通过临时交通管制的形式,利用街道为当地人提供了展示传统工艺、销售手工产品的场所,体现了社区参与、共建共享的旅游开发理念。夜色下的琅勃拉邦古城,传统与现代、热闹与静谧,不同游客的偏好似乎都能在这得到满足:既可以体验一场极具老挝传统特色的寮式按摩,也可走进“洋人街”上的酒吧;若是遇上电影节和水灯节,游客还可以在湄公河畔的露天电影院观看来自东南亚地区的优秀电影作品,或是参加水龙灯船游行和放水灯等节日活动。

  在体验完这场朝昼夕夜的古城旅游后,琅勃拉邦旅游部门的策划与组织能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不仅用发现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对旅游资源一天之内的变化进行全面分析,还深入研究重点目标客群的个性化需求,如为摄影爱好者推出普西山落日行程,且针对旅游活动要素进行体验项目创新,如亲水游玩项目,最终做足各个时段旅游情境的消费文章。

  时间是旅游地的重要资源,琅勃拉邦全时旅游的成功打造就是基于对这一认识的深刻把握。近年来,全域旅游成为各地发展旅游的基本战略,关注较多的是“全域”(空间协调)、“全民”(社区参与)、“全业”(产业融合)、“全季”(四季旅游),但对一天之内“朝”“昼”“夕”“夜”四个时段的旅游体验活动项目却考虑得比较少,像琅勃拉邦这样体验项目类型丰富且四时不同的旅游产品在国内还不多见。全时旅游是一个空间无限、潜力巨大的领域,对于创造丰富旅游体验、提高时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提质增效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更关乎着旅游地发展成熟程度的衡量标准。

  (作者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云南旅游产业研究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