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借鉴台湾经验提升农业发展品质
2019-04-12 17:10: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王鲁宁 刘传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省台办组织农业农村厅、南京农业大学、常州市、扬州市等单位赴台开展农业考察,走访了台湾高雄永龄杉林有机农场、台湾农友种苗、南投台一休闲农场等地,并与相关涉农机构进行了交流座谈。走访交流发现,台湾在发展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精致农业方面的成功做法,在农业的智慧化、多元化、优质化和机制化发展方面的路径探索,为江苏农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坚持科技引领,促进农业智慧化。高雄永龄有机农场,是台湾最大且持续盈利的生产型农场,由台湾永龄慈善基金会为协助政府进行灾后重建投资打造,占地800亩,每年生产300多种农作物。该农场通过自动化播种、精准化控制、信息化管理、数字化生产、智能化包装,建立不可更改、可溯源查询的产销履历,切实用科技解决农业问题。农场着力打造智慧农业4.0,以生物科技为基础,导入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达到智慧化生产与管理的目标。其植物照明技术已经开发到第五代,利用植物照明提高农作物产量及品质,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注重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多元化。南投台一休闲农场,从小规模的苗圃到多元化发展,注重自然生态、农事体验、特色民宿、艺术文化结合,利用多种农业废弃有机质打造景观设施,采用环保绿色建材兴修建筑物,打造集精致农业、创意农业、循环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农场利用合理的空间规划与环境艺术,规划多项具有自然生态、教育展示和休闲娱乐功能的区域。通过赋予每个景观以文化内涵,不仅让中小学生走进展馆,科普生态常识,还打造了系列婚庆主题,使得整个农场别具人情味。同时,注重农业向第二产业延伸,同第三产业结合,产品设计侧重于互动环节的深化以及动态的产品链接,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突出质量为先,促进农业优质化。农友种苗致力于蔬菜、花卉、草坪等优良品种的研究与推广,已研发的小番茄、西瓜、甜瓜等优良品种达800个以上,在大陆、台湾广大地区建立了完善的选育、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为发展农业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广泛赞许。为不断改良适合世界各地栽培的瓜菜、花卉等作物品种,农友种苗设有多个研究农场和示范农场,从事各项育种工作,选育最优良的品种,在带给广大农民更多收益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在许多地区,推广和种植农友种苗的优良品种已成为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围绕新型高效农业资材的推广应用,农友种苗重点研发适合当地农业资源禀赋、先进完善、特色多样的播种、灌溉、施肥、收获等设施类型及配套设备,不断提高农业作业质量和效率。 

  发挥协会作用,促进农业机制化。台湾各级农会提高和完善农民组织化程度,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台湾地区共有302个农会,组织架构为:会员代表大会—监事会、理事会—总干事—供销、信用、推广、金融、保险部门等。农会日常工作由总干事主持,内设部门各司其职。台湾农会是具有经济性、教育性、社会性和政治性等功能的非盈利社团法人组织,主要服务包括供销经营服务、信用贷款服务、技术推广服务等。在供销经营服务方面,设立多个产销班,每个产销班由5—10户组成,既负责产前、产中的种植管理,也负责产后的产品收购、分级包装、运销等业务;在信用贷款服务方面,共有农会信用部277家,基本上做到应保尽保、需贷尽贷,农民、渔民正常的贷款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在技术推广方面,设置技术推广组、推广课、推广股,从事农事、四健(农村青少年手、脑、心、身)、家政、农村文化福利等方面的推广。 

  借鉴台湾农业发展经验,江苏可以从智慧农业、精致农业、优质农业以及苏台合作等方面入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推动江苏农业的品质提升。 

  发展智慧农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强科学规划,研究制定加快智慧农业发展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鼓励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产学研联盟,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以创新引领智慧农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增加农业科技投入,推进农业物联网技术示范推广;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农业金融产品,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智慧农业;开展农民智能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培养一批善用信息技术、善于网络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完善大数据服务,建立完善全省农业大数据采集、共享、分析、使用机制,为有关部门和市场主体提供集展示、监测、预警、控制、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搭建公共平台,把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纳入农业物联网平台管理,实现主要农产品生产过程可控制、产品流向可追溯;推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对接,拓展网络销售空间,开发定制农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发展精致农业推动农业动能转换。发展休闲农业,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乡村盘活闲置农宅,吸引社会资本,发展旅游、休闲、养老、健身等产业,延长产业链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主题农业园区、旅游村内公共服务设施,保留乡村文化符号,搞好标识系统建设,丰富游览体验内容;发挥旅游景区景点的带动作用,将主题农业园区、旅游村与景区景点等串联起来,形成乡村旅游带。发展创意农业,充分依托稻田、果园、菜园等农业产业资源,通过融入文化、科技、美术、动漫等创意元素,设计打造美丽田园景观;支持各地持续举办农业嘉年华、草莓节、西瓜节等农业节庆活动,组织开展互动性、娱乐性、创新性等较强的农事体验活动,培育创意农业节庆品牌;创新利用农业废弃物,开发稻麦秸秆编织秸秆画、玉米皮制作装饰品等创意产品,打造地方特色名片。 

  发展优质农业推动农业提质增效。重视种苗研发培育,鼓励扶持龙头种苗企业由生产型向研发型转变,支持种苗企业与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重视农业技术推广,支持农业企业建设配套推广服务中心,通过政府采购、定向委托、承担项目等方式,搭建农资、农技、农服“一站式”农业服务平台和示范基地;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和经营性服务组织在贫困地区建立示范田、示范园,把公益性推广服务和经营性农业服务有机结合。重视农业品牌打造,发挥江苏省农业品牌协会作用,加强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与管理,强化农业品牌原产地保护,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苏”字号区域公用品牌、知名企业品牌和名特优农产品品牌;支持农业品牌做大做强,鼓励苏垦大米等现有农业品牌经营主体扩大经营规模,提高“苏标”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深化苏台合作推动农业创新发展。推动海峡两岸(扬州)农业合作试验区、南京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园区与台湾基层农会结成对子,加强沟通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吸引台湾龙头企业到江苏投资发展精致农业、有机农业和休闲农业,共同组建农产品深度加工厂、农产品贸易流通公司等,大力发展瓜果蔬菜、水产养殖和旅游观光产业。借鉴台湾在打造田园综合体、民宿等方面的成功案例,与“薰衣草森林”等台湾休闲农业代表合作,开发建设淮安市淮阴区码头镇、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扬州市仪征市月塘镇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特色小镇。与此同时,通过举办海峡两岸(江苏)农产品展销会,推动两地农业精准对接和项目落地。省台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与台湾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台湾农业科技研究院等机构深化合作,围绕精致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品牌农业等加强研究,为江苏农业品质提升提供智力支撑。 

  (作者单位:江苏省台办)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