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政
2019-04-12 16:59: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包咏菲

  北京: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北京市委、市政府把提升市民满意度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推进重点领域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制度、标准来管理城市,推动城市管理法治化。注重标准先行,完善精细化管理标准规范,抓好标准规范的实施,推动城市管理标准化。深化科技应用,加强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 

  上海:实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计划 

  上海市委、市政府实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计划,涉及四个方面25项任务。在高标准持续深化世行营商环境评价对标改革方面,形成2019年世行营商环境指标对标改革专项行动计划2.0版,进一步明确以地方事权为主指标的改革目标和任务。在制度创新继续走在前列方面,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树立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新标杆。在着力加强精准服务方面,打响上海“窗口服务”品牌。在完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方面,建立营商环境建设联席会议、政企沟通和政学共同体三大沟通协调机制。 

  广东:打出促进就业“组合拳” 

  广东省人社厅出台《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打出一套促进就业政策“组合拳”。社保成本方面,实行“两不变”“两降低”,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基费率、失业保险费率不变,工伤保险、医疗保险费率适度降低。创业融资方面,将创业担保贷款的个人贷款额度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从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浙江:减税“红包”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浙江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推出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成为全国首个确定地方税费减征幅度并发布政策的省份。用足减征额度,现在直接按应纳税额50%的最高幅度予以减征。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免税优惠的月度销售额标准,由过去的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对小微企业所得税引入超额累进计税办法,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为5%;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为10%。 

  福建:制定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省级地方标准 

  日前,福建省委编办、省市场监管局等联合制定全国首个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省级地方标准。标准内容涵盖权责清单的编制与公布、信息化管理、监督管理等。要求通过全面梳理权责事项,将政府部门的权责事项分解到各个内设机构,权责事项涵盖部门“三定”规定中应承担的相关职责,实现部门职责精细化管理。 

  海南: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消费商圈 

  今年海南将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推动消费生态创新,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省发改委出台加强推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消费商圈的指导意见,支持大型消费商圈建设。支持各市县结合当地特色商业街区,推动“智慧店铺”“智慧商圈”建设,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打造消费领域“海南品牌”,加强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推进消费者维权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消费信用体系,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深圳“文化大餐”彰显国际范 

  灵 骢 

  一向将“满足市民文化需求”放在文化建设重要地位的深圳,已经连续三年推出“城市文化菜单”。过去两年,深圳市民充分享受到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文化生活,“菜单”中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今年,深圳持续丰富“菜单”内容,着力提升菜品质量,让这一“文化大餐”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味道,菜式更有世界色彩和国际范。 

  今年列入“菜单”的品牌文化活动共有34个项目,跟去年的31个项目相比,减少了8个双年或三年举办一届、本年轮空的活动,新增加了11个项目。新“菜单”的领域不断拓宽,内容不断丰富,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总体来看,今年的“菜单”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突出提升深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服务好国家战略。深圳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规划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今年的活动项目选取,持续强化深港、深澳文化领域合作创新,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不断提升湾区文化凝聚力和深圳城市文化的国际化水平。例如:继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澳创意周”等系列活动。二是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突出创新创意特色。“菜单”的大部分活动都是由国际权威和国家级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支持,不少活动代表了国内甚至国际上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例如:“WTA年终总决赛”是世界女子网球领域的顶级赛事;“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瞄准国际顶级创意设计活动定位,致力于打造成为“设计界的奥斯卡”。三是充分响应广大市民文化需求,不断丰富“菜单”内涵。34个项目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特别是突出举办市民关注度高的项目,例如:“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国际马拉松”等。 

  让城市有朝气,让老百姓有追求、有获得感幸福感,应是文化生活不变的主题,也是永恒的追求。文化“菜单”设计之初,深圳就注重提升群众参与度,主要有三个方面考量:一是覆盖范围广。文化艺术、创作设计、体育消费这类文体活动适合不同人群,能够赢得较高的市民参与度。为满足市民多样化、多方面的文化需求,“菜单”在领域上不断拓宽,内容上不断丰富,新增了包括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深圳收藏文化月、深圳钢琴公开赛、深圳国际手风琴艺术周、NBA中国赛(深圳站)、设计之都(中国?深圳)公益广告大赛等项目。二是时间跨度长。通过“菜单”可以发现,时间总长度横跨一月份到十二月份,可以吸引不同人群的参与。当前正在制订深圳市体育活动和赛事官方手册,全年体育活动大概有280项,每个月体育活动大概达到20多项。三是活动知名度与参与度高。通过举办文博会、读书月、马拉松这类同时具备高知名度与高参与度的活动,使市民在文化、艺术、科技等方面实现知识和理性上的增长,从文化品位、鉴赏品位、眼光视野的角度提高市民的内在气质,使得人与城市关系更和谐,城市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