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的试验田
2019-04-12 16:40: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梁 栋 倪羌莉

  南通叠石桥家纺城是江苏省改革开放40周年先进集体,是以特色产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进典型。自创建以来,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家纺产业研发中心、世界家纺产品集散基地……2015年,叠石桥市场被国务院确定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试点,近三年来通关贸易额突破60亿美元,形成了“南有义乌城、北有叠石桥”的格局。 

  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是全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类最全的家用纺织品专业大市场,也是江苏省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的第一块试验田。自2015年获得试点以来,叠石桥紧紧围绕“‘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聚区”目标,突出“贸易平台高端化、基础配套国际化、市场业态多元化”三大重点,抢抓机遇、全力推进,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国家级试点花落叠石桥 

  作为我国外贸领域的新业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为何花落叠石桥?从叠石桥的发展历程来看,创新与改革一直是其前行的推动力。梳理叠石桥的发展历程,点的发展、面的扩展、质的提升、质的飞跃四个阶段夯实了试点落地的基石。 

  点的发展。主要是指叠石桥从桥头地摊发展为全国文明市场,时间跨度为改革开放初到1995年,标志性事件是1995年首次被当时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全国文明市场”。叠石桥地处两市多镇的交界处,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里,叠石桥自然成了农民进行商品交换活动的“避风港”。当时的桥头地摊实际上是个“地下市场”,孕育了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海门市改革开放后,三星乡有了叠石桥市场的飞速壮大,1986年就成为当时海门县的第一个亿元乡。1993年,三星镇和海门工商局联合投资的叠石桥绣品城竣工,1995年叠石桥市场被评为“全国文明市场”。从一个“地下市场”跨越为“全国文明市场”,夯实了市场摊点这个核心点的基础,也夯实了后面所有发展的基础。 

  面的扩展。主要是指叠石桥所在的三星镇从偏僻乡镇扩展为省级开发区,时间跨度是1996年到2006年,标志性事件是2006年海门市政府的派出机构海门工业园区正式获批为省级开发区。由三星工贸园发展成的海门工业园区也渐渐成为全国家纺产品集散中心、江苏民营经济集群示范区、南通市区域经济核心板块,其辐射面扩大到全国各地近350个大中城市,产品远销到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 

  质的提升。主要是指叠石桥从一个区域普通市场发展成为一个全国知名品牌,时间跨度从2006年至2012年,突出性事件是叠石桥市场创建出众多品牌,叠石桥市场正式成为一个知名品牌。2011年中国叠石桥家纺指数发布,2012年分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家纺床上用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华人华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商务部首批重点培育的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等。这些荣誉的获得也意味着叠石桥总体上成为一个全国知名品牌。 

  质的飞跃。主要是指叠石桥从“中国的法兰克福”发展成为“世界的叠石桥”,标志性事件是2015年被确定为市场贸易采购方式改革试点。叠石桥从地摊市场发展到被誉为“小香港”,又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公共服务优质、功能配套健全”的超级家纺产业集群。市场里一些面积不到10平方米的店铺,生意都能做到全球,甚至已开始在一些国家打造中国式的叠石桥市场。但是,当地政府和经营者都意识到叠石桥市场早期发展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长期以来偏重内贸,依托市场的外贸流量比例很小。叠石桥必须深化改革,拓展国际贸易,发展新平台。市场采购正是促进内外贸融合、争取外贸便利化政策的最终抓手。 

  叠石桥围绕“市场”这个核心点不断发展,从绣品城到精品楼、名品广场、国际家纺城一二三期;叠石桥所在的区域面积也不断扩展,周边天补镇和德胜镇的相关区域并入海门工业园区;再加上叠石桥人的敢为人先,积极争取、先行先试,加强功能配套,完善市场环境,叠石桥市场不断提升品质、转型升级,终于有所突破,争取到了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自身也获得了跨越发展机会。 

  叠石桥试点的成功经验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政策含金量高、引领示范性强。依托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叠石桥正逐渐从专业的家纺市场变身买卖全球的“世界集市”:出口商品由家用纺织品、服装鞋帽向数码手机、集成电路、家居五金等80多种产品延伸;出口地也由传统的南非、智利等迅速扩展到美国、伊拉克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产业、现代物流供应链、离岸金融等新兴业态快速集聚;“中国质造”叠石桥家纺产业带专区、阿里巴巴1688叠石桥实力产业群示范区、中铁叠石桥跨境电商产业中心等纷纷投入运行;打通国际贸易通道的中亚班列、总投资超50亿元的国际物流园、日处理进出口快递近30万件的叠石桥邮件处理中心等项目相继开工,叠石桥正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迈向跨越发展的新时代。叠石桥市场贸易采购试点工作也得到了国家商务部、江苏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全国外贸改革先行先试领域具有较高声誉,在推进试点落地中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下联动,凝心聚力。这主要是从成功申请试点的角度说的。海门和南通市政府及江苏省政府乃至国家层面都十分重视叠石桥的试点创建工作,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体系。国家层面的商务部、海关总署、发改委、财政部、国税总局等部委都表示支持并给予业务指导,江苏省更是把叠石桥试点作为2015年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5大重点工作之一,省商务厅主要领导将叠石桥作为“三解三促”联系点,多次实地调研,协调解决试点发展遇到的难题。南通相关部门多次赴浙江义乌、杭州等地进行专题学习调研,将试点作为市场发展的重要机遇。 

  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在硬件上完善功能配套,夯实发展基础。叠石桥加快推进物流园区建设,打造物流港,将新的物流园区建成一体十中心,发展贸易+流通,实现智慧、绿色、立体化发展,增加市场配货能力,形成进出口商品物流集散基地。在软件上,先后出台一系列促进试点发展的扶持政策,综合管理系统(信息平台)成功开发并不断升级,国际贸易服务中心运行畅通,设立国际贸易一站式服务窗口,建成并投入营运具有海关、国检监管功能的叠石桥内陆港。 

  加强宣传,打响品牌。2018年5月和9月,叠石桥分别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及首届叠石桥家纺国际博览会。借助展会方式,宣传推介,吸引国际采购商汇聚。同时,利用广交会平台开展招商推进活动,通过设置广告宣传位、家纺特装展区等形式进一步宣传、推介试点。越来越多的国际采购商、船代货代等中介机构、全国各地出口商集聚叠石桥创新创业。 

  规范管理,有序发展。一方面打造专业运营管理团队。为更好地服务试点发展,投资开办了“叠石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向社会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组建专业团队为试点提供代理、报关、货运等一条龙服务。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出口货物的审查核价机制,配合海关打击外贸出口货物低值高价、少出多报等套取财政补贴行为。同时健全准入退出机制,驻南通家纺城商务、市场监督、外管、税务、海关等部门不断加强日常监督执法,促进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推动试点形成自主持续发展格局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是海门叠石桥家纺市场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叠石桥家纺城用好这一来之不易的平台,努力推动试点在市场国际化水平上的提升,形成自主持续发展格局,减少政策调整对试点发展的影响,推进叠石桥试点的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叠石桥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理念、创造发展机遇、创优发展环境。 

  围绕战略目标,明确发展定位。内外贸结合的国际化发展道路是传统市场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市场国际化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紧紧围绕内外贸结合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深入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用好试点“组柜拼箱”功能,将叠石桥家纺市场打造成为以床上用品为主、家用纺织品、家居商品品种配套的“买全球、卖全球”特色商品交易市场,实现传统市场转型发展。同时,立足用好现有政策,探索政策创新和先行先试,加快通关便利化改革和贸易监管模式的改革,推进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政策叠加,为外贸改革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推进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理清发展思路,加强前瞻性筹划。市场国际化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理清发展思路,长远谋划,精准发力,以系统化思维加强前瞻性研究。坚持规划先行,围绕内外贸结合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立足市场的转型发展,改变以数据为导向的考核机制,着力培育市场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市场外贸供货能力,在市场内设立外贸专区,打破内外贸货源不同的藩篱。挖掘地方优势出口产品资源,发挥市场对产业的带动作用。放大试点效应,研究继续开通中亚班列可行性,建设叠石桥国际商品展示销售中心、中东亚国际商品组货中心,带动南通国际空港、海安铁路枢纽、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发挥。 

  完善功能配套,夯实发展基础。列出具体的配套项目清单,排出推进工作时间节点。丰富市场商品种类,增加市场配货能力。加快国际物流园区建设,解决出口商品拼箱组柜问题,形成进出口商品物流集散基地。加大采购商招引力度,特别是加大对目标国境外客商的精准招引力度。补强人才短板,充实一批业务熟练能够胜任试点工作的领导干部,引进一批从事外贸业务和外贸链路服务的从业人员。加强对参与主体的业务培训,提高试点水平。在完善试点综合管理平台通关环节功能的基础上,加快“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系统”二期建设,进一步拓展到税务、外管、工商、公安、结算等业务环节,真正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单一窗口”功能。 

  加强试点领导,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加大市级层面的协调,发挥好海门在试点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在更大范围统筹资源,集聚力量,保证试点向深度推进,防止试点工作断节。营造适度宽松的发展环境。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在外汇、税收、通关等方面把控适应试点发展的标准;结汇率、出口核价等方面在不影响总体的情况下对照一般贸易监管尺度适度放宽。营造优化政策环境。科学合理制定试点扶持政策,妥善处理好前期试点中的遗留问题,重点在基础配套、平台建设、采购商招引以及人才培育等关键薄弱环节上提供政策支持。营造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和发展环境。 

  (作者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校)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