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决策过程就是达成共识的过程
2019-04-10 17:42: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李 勇

  说起决策,可能很多人会与“说一不二”、“力挽狂澜”等词语联系在一起。的确,领导者经常需要高瞻远瞩,做出对组织发展意义重大的决定。在传统组织中,领导者为决策而生,他们穿梭在不同的会议室,面对不同的人群做出一个又一个决定。然而,在创意型组织中,决策却不单是做决定,而更是一个号召大家达成共识的过程。 

  在创意型组织里,领导者应当尽量少做决策,而且,决策也不再是力排众议,而是将众议引导为共识,从而实现一致行动。这是因为,在诸如谷歌这样的企业里,作为员工的精英们具备了自雇佣、自驱动、自激励的特征,他们不仅仅是企业的员工,更是企业的事业合伙人,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知道自己如何创造价值。此外,创意精英们的价值观里没有服从只有主见,如果领导者独断专行,将个人的意见强加于他们,他们的回应不是服从,而是离你而去。因此,如果你领导的是这样一群用智慧和创意来创造价值的人群,那么就应该革新对决策的认识。 

  当领导者面临重要决策时,运用领导力召集大家定期开会至关重要,不过,开会的首要目的并不是做出决定,而是分析相关数据,鼓励与会者讨论,引导大家达成共识。通过分析相关数据以及深入讨论,大家逐步达成共识,做出决定就水到渠成了。这种方式对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显得过于低效,但创意型组织里的员工们创造价值不是靠扳手、管钳等生产工具,而是他们的大脑和智慧。因此,得到他们的理解和认同就至关重要,做出一项决策的关键是通过数据分析和深入研讨达成共识。 

  在开会讨论的过程中,一定要通过事实数据进行理性分析来得出结论,而不是简单凭借经验来做出论断。用数据说话非常重要,数据的来源同样重要。很多企业特别重视市场调查,并依据市场调查得来的数据做出决策,这种过分迷信市场调查的做法也是十分危险的。那些真正获取用户欢迎的产品,往往没有市场调查的支持。比如,乔布斯创造出苹果的系列产品并取得了空前成功,但这并不是市场调查的结果;福特汽车创始人认为如果当初听从市场调查的话,出现在市场上的只能是更快的马车,而不是汽车。这说明,如果依据错误的数据进行分析,这跟凭借经验主观臆断没有什么区别,甚至更加危险。 

  在讨论的过程中,领导者切忌过早发表自己的看法,而应请与会者开诚布公地逐一探讨,给每个人发表真知灼见创造良好的氛围。不仅如此,还要特别注意那些三缄其口的人,他们可能拥有很棒的想法而不愿意抛头露面,也可能是不愿意公开反驳他人的观点。 

  巴顿将军说“如果人人想的都一样,那就是有人没有思考”,但每个人想的不一样,达成共识就很难。那么,达不成共识怎么办?要珍视不同意见,而不是排除异己。有些领导者习惯于把持有不同意见的人排斥出去,将有共识的人积聚在一起,这种做法在传统企业里屡见不鲜。但是,这种做法蕴含了巨大的风险,尤其在新型企业组织中,创意精英们会认真思考一项决策是不是真的对企业有利,他们发表意见的根据不是上司或权威人士怎么看,而是决策对企业是否有利。因此,要特别重视那些不同或是对立的意见,认真研究这些意见有助于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决策对企业的影响,甚至能够发现其中蕴藏的巨大风险。最好的决策是正确的决策,而未必是领导人个人的决策。 

  (作者系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